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通胀上行,股市就要涨?不一定

赵亚赟 2019年10月25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让我们通过历史数据来进行分析,看看近期的CPI上扬对股市到底是什么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CPI进入了3时代。而各城市公布的CPI也都在2%以上,成都居然到了3.5%。很多人担心通货膨胀影响经济发展,股民也关心对股市的影响。关于通胀对股市的影响,各路专家也是说法不一。有知名分析师说,通胀无牛市。通货膨胀影响经济发展,上市公司的盈利会受影响,利空股市;也有的分析师说,通胀物价上涨,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增加,利好股市。

其中有的人还不是一般的专家,比如学金融的朋友都知道费雪这个大牛人,就是计量经济学的一代宗师费雪。费雪大牛人就说了,通胀就会有牛市,还算出个“费雪效应”,认为股价应该跟通货膨胀率同涨同跌,正相关。有牛人对1890年至1997年14个经合组织国家的数据进行检验,发现通货膨胀率与股票收益率之间是正向关系,确实基本上同涨同跌。还有大牛研究了美国1802年至1990年股票收益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结果也支持费雪效应。

不过有人说,你们搞得时间太长了,中间有些时段,通胀率跟股票收益率并不是正相关,比如战前美国股票市场收益率和通货膨胀之间呈现出正向相关关系,而对于战后的样本,相同的研究方法得出的结果却是负向相关关系。还有人指出有的国家股市收益率跟通胀率是正相关,有的则是负相关。后来发现,长期是正相关,短期却经常负相关。

对股民来说,上百年的长期跟他们的关系不大,还是几年的短期规律才能够帮助他们赚钱。外国的股市也不足为据,中国股市向来很有特色。那么就A股来说,到底通胀上升对股市是好是坏呢?老规矩,查历史数据。

CPI年度增幅与上证指数年涨跌幅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通达信交易软件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上证指数和CPI指数时而负相关,时而正相关。最近呢,好像是负相关。1991年至1994年,我国的通胀率从4.7%一路冲到27.5%,同期上证指数暴跌,CPI跟上证指数显然是负相关的。但从1997年至2004年,好像又正相关了。但之后就又开始负相关,2006年至2011年非常明显。之后虽然也有些负相关,但影响并不明显。

除了大盘之外,根据各路牛人的研究,各个行业板块的股价受通胀影响并不一样。其中电信等公共服务板块就受影响很小,而金融则受影响很大,能源、金属等周期性股票受影响大。不幸的是,目前的CPI上涨确实伴随着金融股、周期股价格的下跌。不过不要太担心,这段时间的CPI上涨主要是由猪肉价格拉动的,其他大部分商品价格不但没有上涨,反而有不同程度的下跌。随着经济持续不景气,政府会出台经济刺激政策,这对股市无疑是利好。

有些高瞻远瞩的股民朋友或许会担心万一股市上涨后会拉高通胀而导致政府出政策打压股市,这可怎么办?这个是想多了,股市有所谓的财富效应不错,股民赚钱多了会乱花,但还不足以拉高CPI。股价与通胀的关系基本上是单向的,即通胀能够影响股价,而股价对通胀影响微乎其微。(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