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自己的站姿,你关注过吗?

自己的站姿,你关注过吗?

戴晓雪 2018-02-07
或许生活中人们看到的弯腰曲背、躯体佝偻的人太多了,一名消防战士凭着挺拔的身姿,竟然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一天晚上,南昌的一名消防战士上地铁后,手抓扶杆,目光炯炯正视前方,那标准而英武的站姿,让同车厢的乘客们顿觉眼前一亮。有人拍了张照片,一时被网友们纷纷转发。事后记者找到那位消防战士,问起当时的站姿,他说:“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它。”或许生活中人们看到的弯腰曲背、躯体佝偻的人太多了,一名消防战士凭着挺拔的身姿,竟然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有一次我去老朋友家,进门看到一个陌生的小伙子微笑着站在那儿。小伙子个子不高,但站姿挺拔得就像一尊雕像,我心里猜想,此人恐非庸碌之辈。朋友介绍说,这是他刚到访的外甥,是哈佛毕业生,放弃了在华盛顿当律师的优厚待遇,两次创业,吃了不少苦头,如今已经是个成功人士,难怪呢。有些人当他们还没有开口说话,人们就对他产生了好的印象,而这种印象是由外在肢体语言展露出来的。说实话,地铁上的消防战士和朋友“外甥”的身高、相貌都属于一般,但他们的站姿却能够秒杀周边人。

这两年受华为公司邀请给他们的高管上礼仪课,课后有的高管问我,老师您认识澳大利亚礼仪皇后密斯·达领吗?你俩的气质好像。达领小姐是谁?三年前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她已经是87岁的高龄老人,琼·达领·霍特金斯站在舞台上,亭亭玉立,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她是奥黛丽·赫本、玛丽莲·梦露的闺蜜,是那个时代的名模,是世界多位超模和著名影星的导师,也是澳洲第一位女性企业家。出于敬佩和好奇,我报名参加了她的小班课。第一堂课,达领小姐讲的就是站姿,她教的站姿是她当模特后苦心研究出来的,并享有专利,被称为“Dally Pose”,我第一次听到连站的样子还可以获得专利。确实,这个站姿与众不同:一脚在前,脚尖指向正前方;另一只脚在后,脚尖指向约45度角,前脚脚跟在后脚前脚掌的内侧前;前面一条腿膝盖稍稍弯曲,遮挡后面一条腿的膝盖,正面看过去,似乎只有一条长长的腿,而不是两条腿,这种站姿让你的腿显得比自己实际的腿更长。密斯·达领带领我们反复练习这个动作,力求精准、优雅,然后邀大家跟她一起合影。她站在中间,我们十几个女生站在其左右,用的是清一色的达领式站姿。那时我们感觉不管你长得怎么样,你就是世上最美的人,因为我们用的是最美的站姿,我们学会了如何“拗造型”。

中国有一名年轻成功的男模,他说,很多人说模特的气质好,其实他们的气质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长时间的训练才得到改变的。有一部分模特个子特别高,其实他们在童年时期因为长得过于“鹤立鸡群”而产生自卑,他们站的时候常驼着背、低着头,说话声音也很小。成为模特后,很多异性发现他是那么的有气质,原来白天鹅是由丑小鸭变成的。以前形体训练是模特的专利,而现在每个想获得成功的人士都可以借鉴,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气质本都可以很好。

我的客户李总是一位有思想、有才华的人,在业界名气很大。但不知为什么,他一站在演讲台上,底下的听众总觉得与自己心目中的领袖形象有差距。比如李总在演讲时,两只脚特别不稳定,膝盖弯曲着像踩水车那样,一只脚抬起,另一只脚放下,循环往复。再加上身子有些歪,背还有些驼,尤其接上LED大屏幕,这些缺陷更是硬生生地被放大了,让演讲效果大打折扣。在和李总一对一的演讲课里,我把他的录像做了无声回放,用不了一分钟,李总坐不住了,他清楚地看到自己驼着背“踩水车”的站姿。

察觉到了问题,治疗就变得简单易行。我让李总做一个3分钟的演讲,期间两只脚不能像先前那样找不到“地心”,只要每晃动一次,我就会用笔敲一下杯子。就这样,他咬牙“折磨”自己,而身体会又本能地“反抗”。历经数月的自我纠正,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不仅增加了“海拔高度”,而且站姿就像奥地利皇家卫队卫士那样挺拔。

站姿是基本功,古今中外成功的演说家几乎都是站着演讲的。其原因就在于为了表示对听众的尊重,展现演讲者的精神风貌,传递权威感、信赖感。一个良好的站姿从侧面看,应该是后脑勺、肩、臀部、后脚跟尽量在同一条直线上,但大部分人没有经过形体训练,会出现颈部前伸、驼背、胸部不挺括、塌腰挺肚、耸肩等毛病。不妨你可以做这样的练习:背靠在墙上,让头、肩、臀、腿肚、脚后跟一起贴向墙,牢记贴墙的感觉后,再跨前一大步,但站姿不能走样,这是基础。不过这种站姿很像埃及的拉姆西斯雕像,正统但显得不够放松。古希腊雕塑家波利克里托斯的《持矛者》,是有史以来第一座站姿自然且放松的雕像,运动员的脚一前一后,重心放在一条腿上,希腊人认为这样的形体很理想。

歌剧演员在舞台上的站姿是根据角色来定位的。扮演英雄形象的男子,要求挺胸吸肚、健壮挺拔;扮演年轻妙曼的女子,则要求站姿优雅,让观众有一种想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冲动;而老妪、老汉则一般驼背、曲膝、开腿外八。在生活的舞台上,你关照过自己的站姿吗?假如你愿意把自己放到镜子面前,或许这就是你好的、或者说更好的站姿开始呢。(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