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坐飞机,你在“黑名单”上吗? (下)

坐飞机,你在“黑名单”上吗? (下)

戴晓雪 2017-06-14
在一项调查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把乘坐飞机时“踢座椅靠背的人”和“不懂照顾孩子的父母”列在了名单“榜首”。

《财富》(中文版)——编者按: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中国企业家和高级经理人对于商务演讲技巧和国际商务礼仪知识的需求逾显迫切,因此,本刊特邀请戴晓雪博士在《财富》(中文版)开设“讲礼”专栏。戴博士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多年,是演讲和商务礼仪领域的专家,现为专门为企业高管服务的演讲与礼仪教练。

飞机上两个男人在打赌,说是否摸空姐屁股三次才会被乘警带走。旁边的一名乘客听到后,难抑冲动,试了一下,立马被乘警带走了。这是由杨幂等主演的《春娇与志明》里的一个片段……假如我们把镜头摇向现实世界的飞机客舱里,虽然那种窘事非常少见,但其他令人摇头的事情,或许常常会被我们撞见。

镜头一:带孩子

一天,我赶飞机排队过安检,几个孩子在跑,一位女士突然挤到我跟前说:“能不能让我先过去,因为我家孩子跑前边去了。”我说:“孩子也应该遵守秩序排队喔。”她嘟囔着:“哼,大人还跟孩子计较!”便不由分说地蹭到了前面。

飞机起飞后,好几个孩子开始尖叫嬉闹,把过道当作了田埂,从这头跑到那头,还不时撞到坐在边上的乘客。那几个孩子的妈妈坐在一起大声聊天,我发现其中一位就是刚才的“插队妈妈”。乘务员提醒说:“孩子随意走动,碰到飞机颠簸是很危险的。”家长只是瞟了乘务员一眼,没有任何反应。有一位旅客按捺不住,便指责了小孩的家长。家长并不买账:“请问你做过母亲吗?就你这个口吻我断定也没有。我愿意让孩子这样躺着吗?孩子坐飞机不习惯要闹腾,我有啥办法?”

坐飞机确实怕遇到这样的家长。有一年我坐国际航班,正值暑假旺季,飞机上有不少父母带小孩的组合,我想这下子麻烦了。没想到那天整个飞行过程,基本没有听到小孩持续尖叫大哭。偶尔小孩有点声音,但是在家长的一声“嘘”后就安静了。我看到坐在前排的一位父亲,一上飞机就教他大约4岁的小男孩系好安全带,并且告诉孩子不能乱跑,不能踢前排的座椅。

我发现,如何管教孩子,确实把家长们拉开了一条楚河汉界。一位有教养的人,会尽量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别人的麻烦。

镜头二:丢垃圾

一次,坐在我边上的乘客每次咳嗽后,便把呛出的痰吐在纸巾里,一会儿积了一堆,他边咳边对乘务员叫道:“拿走!拿走!”乘务员说:“先生,您稍等,我拿个托盘来帮您收走。”他说:“哪那么多废话,你赶紧拿走!”我一旁看着,觉得乘务员太受委屈了,便找了个机会去悄悄安慰了一下。乘务员姓王,她情绪平稳地告诉我,类似的事情她经历多了,还有人拎个“尿不湿”让她直接用手接呢。

小王告诉我,还有的乘客一上飞机就嗑瓜子,边嗑边扔;有的孩子把饼干掰成碎末玩,乘务员只能蹲在地上一点点地捡。有时收垃圾,一天起来蹲下要近百次。有一次,一位乘客看她蹲上蹲下,当着她的面说:“以后有女儿,一定不能让她干这个工作。”说得小王差点泪崩。空姐这个光鲜的职业,因为这些“刁民”的存在,经常成了脏活、累活、受气活儿。

镜头三:取行李

机上开始广播:“飞机将在30分钟后降落xx机场,请您收起小桌板……”,坐在我同排靠窗的一位男性旅客“噌”地站了起来,急着跨出去取行李。然后,他拿着行李拼命挤到机舱口,时刻准备着冲出机舱。

美国人用“门虱”(贴在门上的虱子)来形容那些还没有轮到他们下飞机,就早早包围舱门的乘客,“门虱”们都拿出“我有权优先通过”的架势。可见我遇见的这种现象,还是一种国际现象。其实这么做,你真又能节约几秒钟呢?在旅行中,耐心就像护照一样必不可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名叫Shawn Kathleen的退役空姐因为受不了飞机上的各种奇葩旅客,在社交网站上创办了一个名为“不光彩的乘客”(Passenger Shaming)的账号,专晒世界各地乘客的不文明行为,比如脱鞋、一人占仨座、在舱壁上涂鸦和乱扔垃圾等。照片被上传到各大社交网站平台,拍摄者大多是飞机上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目前该账号越来越火,已经有超过7万名网民参加到这场网络“剿匪”中来。

美国在线旅游网站Expedia也公布了年度“飞行礼仪研究”,调查发现,一共有18种令人反感的行为。当被问到最令人反感的机上乘客时,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把“踢座椅靠背的人”和“不懂照顾孩子的父母”列在“榜首”。(财富中文网)

下面是18种令人生厌的旅客类型中名列“前10”的:

1. 踢座椅靠背的人(67%)

2. 不懂照顾孩子的父母(64%)

3. 香水味刺鼻的人(56%)

4. 大声说话或外放音乐的人(51%)

5. 酒鬼(50%)

6. 健谈的邻座(43%)

7. 随身行李有问题但不听劝阻的人(39%)

8. 霸占座椅扶手的人(38%)

9. 调低座椅靠背的人(37%)

10. 插队者(35%)

 

作者联系方式:xiaoxuedai@gmail.com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