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管理实践课

黑天鹅飞进白宫,原因到底何在?

李华东 2016年11月16日

生死循环是自然规律,实体经济的兴衰也是正常的。在自己的实体经济感受到压力时,应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大环境,找到解决办法。

在英国意外脱欧后,为何美国大选再次上演黑天鹅事件呢?下月的意大利公投会不会成为今年的第三只“黑天鹅”?


美国大选终于落下了帷幕,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这个结果令很多人大跌眼镜,资本市场亦发生剧烈震荡,舆论将其与“英国脱欧”相提并论,称之为黑天鹅事件,会对世界政治和经济局势产生重大影响,出现各种不可测的风险。在“英国脱欧”事件之后,为何美国大选再次上演黑天鹅事件呢?

此前美国民调数据均显示希拉里的优势更大,呈现一边倒的局面,令人感觉希拉里获胜几乎没有什么悬念。根据投票前的最新民调数据分析,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的联合民调预估希拉里赢得大选的可能性为90%,可现实却是特朗普一路领先,率先超过270票获胜线,成功当选第45任美国总统。

在大选结果出来后,很多人指责媒体和民调太失水准,严重误导了公众对选情的判断,进而对其加以讨伐。其实,民调本身就是一种数字游戏,由于调查基数、覆盖人群、抽样模型等不同,均会影响到调查结果。而且,在以往的美国大选期间,民调也曾出错过,选举结果与民调偏离很大。比如2000年小布什对战戈尔,盖洛普的民调产生过大幅波动,最终结果也不符;2012年奥巴马对战罗姆尼时,民调也出现了失误。

在众多民意调查机构中,只有《洛杉矶时报》和南加州大学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一直在最后的几个月中对特朗普的领先地位保持乐观。其根据在于,很多支持特朗普的人处于社会底层,基于特朗普在竞选时的离经叛道表现,不愿意在接受人为调查的时候承认自己支持特朗普,因此,他们考虑到了这个隐性因素。由此可见,在本次大选期间,绝大部分民调都忽视了“沉默的声音”,导致民调失灵,才出现超出媒体预期的结果。

美国传统媒体和民调机构在做民意调查时,仍然在延续随机分层抽样、电话调查模式,致使其覆盖群体有限,集中于中老年群体,这些人则倾向于支持希拉里,使得民调结果出现偏差。在互联网普及之后,年轻人更多聚集在网络上,利用网络社交媒体与朋友互动沟通、了解信息、发表观点,他们更喜欢特朗普的直率性格、演讲方式、政治观点等,对特朗普的支持度更高,行动力也更强。

传统媒体对年轻人的影响非常弱,又未能有效掌握年轻人的想法,进而令民调严重失真。事实上,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公开支持特朗普的网友都很多,其言辞更激烈、情绪更激动,但都被传统媒体选择性忽略了,而Facebook就根据用户发布的信息分析,推断特朗普获胜概率更大。

可见,特朗普获胜也是互联网时代的胜利,互联网已经颠覆了舆论格局,不应该再漠视互联网对民调的影响力。而特朗普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也就赢得了未来。可以预见将来的美国大选,网络民意将成为社会主流,媒体和候选人都不敢再轻视,网络亦将成为竞选的主战场。

驱逐移民、性别歧视、反“政治正确”、美国中心主义……特朗普在竞选中的观点,与精英价值观念相悖,被称为最不靠谱的竞选者,不料却成为最大的“黑马”,从而打破美国精英政治铁律,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特朗普的另类表现,乃是代表一部分美国人对全球化的担忧,采取了退缩、避险的态度,属于保守主义。

在这一波全球化浪潮中,并非所有美国人都受益,国际化集团、华尔街金融、少数族裔、新兴国家获益最大,而美国白人、蓝领、低收入者、低教育水平者、中产阶级等群体则受到全球化竞争的挤压,面临着收入下降、工作机会被替代等风险,对现任政府表示出强烈的不满情绪,急需看到社会改变。可见,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迎合了社会失落群体,在他执政实施政策后,美国走向将充满不确定性,进而引发全球格局的变动,需要对此保持警惕。

回顾2016年,世界已经历了两次黑天鹅事件,给全球政治、经济带来巨大的震荡,令人为之感概。而且,黑天鹅事件还有可能继续上演,12月份将迎来意大利修宪公投,或如英国脱欧公投一样改变欧洲格局。当前意大利国内反对和支持宪政改革的民众比例相当,宪政公投失败概率较高,公投结果充满着不确定性,若公投失败,将引起意大利脱欧风险。而意大利是欧盟的核心成员国,又是欧元国家,一旦意大利脱欧的话,不仅意大利经济会遭受打击,更有可能导致欧元瓦解,令欧洲统一货币的实验走向失败,并引发全球经济动荡。

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两次事件均飞起了“黑天鹅”,意大利公投会不会成为第三只“黑天鹅”,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财富中文网)

作者:李华东

(作者系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连锁村创始人)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