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如果阿甘遇到股灾

王翔 2015年08月25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既然我们改变不了所处的历史阶段,不如想想怎么改变我们自己的行为模式

《财富》(中文版)-- 2014年上证指数收盘在3234点,到2015年6月12日的5178点,不到半年时间涨幅为60%。而后又在不到一个月内,跌到2015年7月9日的3373点,跌幅约为35%,几乎在一个月内回到了半年前的起点。数度千股跌停,群体性停牌躲避,杠杆客的大批清盘,谓之“股灾”毫不为过。即使是不少懂行的人士也有亏损50%以上的。

    情绪使然,微信的朋友圈里大量刷屏讨论这次股灾的前因后果。不过如果仔细探寻历次股灾,例如1929年和1987年美国股灾,1990年日本和台湾股灾,1997年香港股灾,次次惊心动魄,这次也不例外。但值得重视的是,这是中国股市第一次在杠杆下运作,同时又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对它实施影响和干预。在这两个背景下,如果拉到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这样的震荡不算太意外。所以既然我们改变不了所处的历史阶段,不如想想怎么改变我们自己的行为模式。

    我想起一部看了很多遍的电影:《阿甘正传》。阿甘看似怪诞的经历背后有着让人动容的感动。阿甘智商很低,却有一连串的惊人成功。他是体育明星,只是因为想不挨欺负,就必须跑得比别人快。他把很多人救下战场而成为战斗英雄,只是因为每次先找到的都不是自己的那个好朋友。他娶到最爱的珍妮,珍妮开始不爱他,只是把他当作好朋友,拒绝他后还和别的男人一起嬉皮,阿甘却执着地在童年时的那棵大树下等她,终有一天珍妮知道了谁是世上最爱她的男人,回到了阿甘的身边。

    阿甘成功的原因有三:

    一是因为他“笨”。

    人按聪明程度可以分成三等:一是聪明人,也知道自己聪明,很客观自信地看待市场,这样的人极少,是真正的成功者;二是笨人,但知道自己笨,就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也算是比较聪明的人;三是笨人,却觉得自己还很聪明,非得去干一些真正的聪明人才可以干的事。

    阿甘知道自己“笨”,所以不浮躁,目标简单又容易实现,心态也会很好。可能对于阿甘型的投资人来说,简简单单赚第一个10万或100万是最重要的。而很多人要么没有目标,要么定下太难实现的目标。比如今年股市暴跌之前,很多有经验的人都觉得涨太凶有风险了,但就是不抛,因为他们总觉得自己聪明,能吃到最后一块肉,然后在别人离场之前抢先离场。

    二是有自己的目标。

    阿甘的每一个目标都是只属于他自己的,是自己真正追求的东西。这样他才能不畏别人的看法,义无反顾地为实现目标而努力付出,否则,再小的挫折都会让他改变方向。

    我认识一位J先生,老觉得自己的投资不成功,因为他总是在和朋友们比收益率。只要有一个朋友的收益比他高,他就很难受,希望把自己的品种换掉,每次换了以后,自己原来的品种就开始涨。如果眼睛里只有别人的东西,觉得“别人碗里的好”,就不会有自己的目标。

    投资时请记住:目标要和自己的情况相匹配。如果你手里的都是长期资金,就可以投入到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中去,不必太关注短期波动;如果你是个一亏钱就抓狂的人,那就需要制定一个稳健的投资目标,达到目标之后该打球就去打球,该打麻将就去打麻将。

    三是他对目标的执着。

    有很多人在投资之前对自己说,目标是在5年内取得大概10%的年回报,但一到实际操作中,就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把目标忘得一干二净了。等市场涨了20%,就说自己赚30%就满足了,等市场跌了10%,就说自己能保平就满足了。今年股市暴跌之前,很多人明明感知到风险却没有离场,就是因为市场不断引诱人们修正自己的目标。

    投资有时挺折磨人,有的品种明明觉得前途光明,看好买入后却一直蛰伏,其他更烂的品种都鸡犬升天了,它却一动不动,可一旦换掉之后就开始暴涨。有的时候更折磨人,买进以后就涨,但不久又跌进成本,熬了半天终于再次上涨,不久又跌回去了,三次来回折腾以后很多人就再也没有持有的兴趣了,往往在洗盘结束之前离场。

    很多知名投资人都有同样的感受——投资要耐得住寂寞。如果觉得执着的尺度很难把握,可以关注两点:一是你当初看好它时有没有自己的判断,二是你判断的基础有没有改变,如果没有改变,就可以坚持。

    所以,如果这次是阿甘投资中国A股,他很有可能是觉得今年赚20%-30%就够了,等目标达到,就卖掉一半。另一半,即使跟着市场冲到5000点,再跌回3375点,再反弹到4000点,他都觉得挺满意的了。(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