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可以不是大学生,不能不是学习者

王翔 2015年05月15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中国高速的变化,要求我们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否则很容易被时代淘汰

    《财富》(中文版)-- 在20世纪80年代,曾经有一段时间流行“读书无用论”,当时有一个顺口溜叫:造导弹不如卖茶叶蛋,拿手术刀不如拿剃头刀。所幸的是,这正是改革开放初期的特殊现象,现在知识的重要性已经没有人能否定了。

    创造财富的关键是能够判断趋势,而判断趋势的关键是经验,学习就是获得他人经验的途径。

    如果去英国,会发现英国15年前和15年后几乎没有变化,但是如果在中国的绝大多数城市,连续5年不去,很可能就已经不认识了。中国高速的变化,要求我们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否则很容易被时代淘汰。中国产业和金融结合的要求越来越强,这些都是我们前所未遇的。所以,想在中国赚钱,越来越需要学习。

    举一个证券市场的例子,中国股市成立20多年,但是走过了西方股市200年的历程。开始是一个以做庄为主的市场,而随着QFII的引入,机构投资者的扩展,监管的完善,现在逐步进入了价值投资阶段。2003年的“五朵金花”行情让市场开始懂得行业研究的重要性,2004年的宏观调控让市场开始重视宏观经济研究,而2005~2008年的行情让市场开始重视全球经济,再之后则开始需要以实业投资或PE的眼光去看待上市公司。每隔几年,中国证券市场就会出现一个新的趋势,要求人们迅速适应。

    我认识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F先生,年近50岁,1992年就加入证券行业,他所管理的基金每年都排名靠前。他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认真学习,而其他很多在90年代第一批进入股市的人会发现越来越难赚钱,逐步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境地,过去的成功经验好像越来越不适用了。我想其中的关键原因是没有保持学习,因为现在的市场已经不是靠看技术图形、听小道消息,或者做庄就能赚钱了。

    学习的方法很重要,学历高不代表有学习能力,学历低的人也不代表没有知识。很多人看到一些企业家上电视做节目,好像不需要学历也能够赚钱。但是据我所知,优秀的企业家中有很多人热衷学习,很多周末用在参加不同的课程和学习上,即使在机场等飞机,也不忘买本书看看。

    学习的途径有很多:

    "再教育:在商场拼杀了多年,再去读个EMBA,“百战归来再读书”,能把企业带往更高层次。

    "多阅读:巴菲特几十年如一日,每天要看固定的5份报纸。5份报纸信息有限,但几十年坚持下来,信息量的堆积是巨大的。

    "交优秀的朋友:优秀的朋友是学习不可缺少的。尤其是成功朋友的人生经历,总有对某些特定方面独到的经验看法,能够帮助我们扩展视野,补充信息。

    中国社会曾经被很多人冠以“中国特色”,用来解释我们与世界的不同。但是从很多事实上又让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可能只是晚些进入市场经济的体系而已,很多行业其实就是重复西方十几、二十年前的情形:

    "原来中国人不爱买保险,觉得是外国人的东西,现在不买保险的家庭已经很少了;

    "原来觉得买车、旅游是国外先进生活方式,现在已经很普通了;

    "原来中学时学到外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高成本发展道路,现在我们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对治理越来越重视;

    "原来觉得中国股市有其不同的特色,现在看来也无非是国外的同样起作用的供求关系、经济背景、估值水平和市场情绪等因素在影响。

    以前中国是一个封闭的市场,但是现在国内证券市场却与国际息息相关:大到美国财政政策、美元贬值、天然资源涨价、次贷危机、石油产地的政治格局,小到美国就业率、能源政策,都对中国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在创业经商方面,世界眼光也极为重要,现在很多的PE或风险投资基金,判断新项目的重要依据就是在国外是否有成功的先例。中国现有很多成功的商业模式,如门户网站、旅行中介网站、经济性酒店、网上书店、商学院、廉价航空、私募基金,都在国外有成功的先例,对这些先进模式的引进,确实也造就了一批富翁。

    甚至从近年的政策出台情况来看,可以看出政府也参考借鉴了大量美国、日本过往的案例。所以紧跟国际可以帮助我们判断趋势,学习国外的历史也可以帮助我们做出准确决策。

    拿显微镜看世界和拿望远镜看世界的结果是不同的。如果想长久地积累财富,可以不是大学生,但不能不是学习者。(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