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说“一”不“二”

说“一”不“二”

戴晓雪 2015-04-09
演讲牵涉的主题不应太广,专注于一个主题效果更好。

    《财富》(中文版)-- 这些年来,我发现多数演讲中的最大问题是涵盖的内容太多。不少人,尤其是老板,一次发言就拿出造一艘航空母舰的架势,好像讲的主题越多,牵扯的面越广,水平就越高。

    以我的某位教练对象为例。一次他做内部演讲,先从公司发生重大伤亡事故说起,又谈到安全生产,再谈公司上下普遍缺乏责任心问题,接着说操作流程很重要,最后又从一般管理讲到宏观战略。一次讲话,把公司所有的事情都扯上了,把所有的人都说得灰溜溜的。老板觉得自己讲得既全面又深刻,可下面的人听得云里雾里,谁也说不清老板到底强调的是什么。我当时帮他数了数,一次大概讲了七八个主题。我给企业家的反馈是不要试图将所有的东西打包后塞进一个短短的演讲中,你无法在一个演讲中去概括整个行业,你也最好不要阐述自己所熟悉的整个领域,而要告诉听众你的独特感悟。

    很多时候,演讲者希望听众了解更多,因此兴之所至,不断增加观点和建议,试图通过一次演讲传达其一生的所学或所思,而那恐怕早就已经偏离了他们的演讲主题,让听众感到无所适从,反而大大降低了演讲者的总体影响力。著名的TED演讲通过网络开放于众,已经成为全球共享的大课堂。人们不必坐飞机去美国或某地购买入场券入席,只要点击键盘,便能欣赏到震撼人心的智慧传播。TED为什么会火起来?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只允许演讲者讲18分钟。不管是商界领袖、政治明星亦或无名小卒,一律童叟无欺,谁都不多给一分钟。因为时间短,18分钟也恐怕只能集中讲一个主题。我们所看到的1,000多个演讲都是细致挑选下来的精品,据说大多数被淘汰的演讲的主要毛病就是主题不够集中,不能引起听众的共鸣,因而无缘和全球听众见面。他们的演讲就像是写在沙滩上的字,被无情的海水冲得无影无踪。

    TED中有一篇著名演讲“从为什么开始”,演讲者是西蒙·斯涅克(Simon Sinek)。他的演讲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集中分享一个鲜明的观点。他说如何区别平庸公司和优秀公司、一般人士和成功人士?他发现的秘密是成功者都有相同的做派,即他们往往都是从“为什么”开始思考问题,而不是从“怎么做”或者“做什么”开始的。无论是苹果公司还是莱特兄弟,他们思考、行动、交流沟通的方式都完全一样,但是跟所有其他人的方式则完全相反。这个发现也完全改变了他对这个世界如何运作的看法。西蒙·斯涅克是一位实践者和思想者,他做过几次成功的演讲,每次他都努力限制和缩小表达的范畴,着力阐释了一个简单并极具震撼力的主题,并真正打动人心。这也是TED的演讲风格和方式。

    1963年8月,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做了《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演讲。在美国民权运动之前,那时饱受歧视的黑人不仅仅只有他一个人,他也决不是那个时代唯一伟大的演说家,有关争取民权的主题也并非只有他一人讲,但是马丁·路德金只抓住“一点”讲。《我有一个梦想》回顾了林肯解放黑奴的历史,揭露了黑人当时的悲惨生活现实,用大量的篇幅憧憬了黑人自由与美好的未来。当时的听众多达25万人,演讲不断被掌声和呼喊声打断,听众无不为之感到震撼,人们追随他,直至信念实现。这篇演讲也随之一举成名。这一年他被美国的《时代》周刊选为头号新闻人物,1964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成功的演讲取胜于伟大而精准的一个主题,而非多个。记得《哈佛商业评论》有一篇文章曾经指出,失败的演讲有多种原因,但是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有二:一是演讲前不研究你将面对的听众,包括他们的态度、情感等;二是中心太多。演讲者应该只告诉他们一件事,因为听众听到并能记住的其实少的可怜。你应当保持简单,专注于一个观点,彻底去除与此无关的东西。

    在古典音乐里,主题(主旋律)是一首乐曲中经常重复的旋律,是整篇作品的灵魂。主题再次出现时,往往不是简单重复,有时只重复其中一两个乐句,有时采用变奏形式。演讲的主题也应该像主旋律一样单纯,其他只要复述和主题有关的字眼,好比重复演奏主旋律的一两个乐句,运用跟主题意义相近的词语或改用另外一个说法,作用就跟变奏一样。善用这些方法,听众就能把这一个主题铭记在心,并时常哼鸣。

    请把你的注意力全部放在那一点上,只讲一个主题,不讲两个。最后小结一下:

    1、精简话题:把你想表达的几个主题都先写下来,选出一个,剩余的毫不留情地删掉它。

    2、精选材料:把功夫花在如何强化这一主题上,即使你有其他再棒的概念或故事,如果不能直接支撑这一主题,就都应该舍弃,不够再补。如果为了节省,把裁剪下来的布片全挂在身上,并不能对视觉产生美的冲击。

    3、使出狠劲:裁剪,主要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态度问题,要对自己狠一点。在主题和材料方面对自己限制多一点,演讲的效果就会好一点。

    聚焦一点,集中你的全部能量讲好它!如果你以为领导讲话,一定是“多多益善”,一定要讲一二三四,那么下面听讲的人不但难以听得进去,还以为你有点“二”!(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