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的星际争霸梦

张斌 2014年06月10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玩游戏时的专注、观察、学习、练习、创新、配合在团队工作中同样需要。

《财富》(中文版)-- 张大路平常的主要消遣,是玩一款叫《星际争霸》的即时战略网络游戏。游戏有虫、人和神三个种族,每次游戏里一个玩家掌控一个种族,可以是一个玩家对抗一个玩家,也可以二对二、三对三或者四对四。这是一款1998年出品的老游戏,现在的玩家多数都已经是爸爸妈妈了。张大路第一次看人玩《星际争霸》的时候,像是身临其境到了一部电影里面。《星际争霸》陪伴了张大路十几年。张大路遇到了两个游戏知己,三个人还把房子买在同一栋楼里做了邻居。

    《星际争霸》不像现在的网络游戏那么容易上手,越是好玩的东西,入门往往越难。玩好《星际争霸》需要很多步。第一步,专注,一旦开始游戏,大脑内存百分之九十九都被占用,没办法再干其他事,除非暂停和退出。第二步,学会侦察,不断地侦察,知道对手干什么。第三步,学习和记住已有的战术。对手的每个动作看在眼里,应该知道他下一步的动作有几种可能。这款游戏从诞生到今天,战术还在不断变化和完善,学无止境。第四步,找到最合理的应对策略,你没有时间用脑子想该怎么办,手指头条件反射地知道该怎么动,眼睛条件反射地知道该往哪看。第五步,新发明。循规蹈矩地按战术来,对付新手可以,对付高手没用,要调整战略,还要在既定的战略下进行各种小的调整。《孙子兵法》曰,正合奇胜。第六步,合作。两人以上的对抗中,合作甚至比前面五项加在一起都重要,你对队友的观察和帮忙,很多时候比你自己发展实力和打击对手更重要。第七,运气。第八,天赋。还有很多很多。

    林肯公园乐队有首歌,歌名叫“记住这个名字”。歌里面唱到“十分的运气,二十分的技巧,十五分的专注,五分的快乐,五十分的痛。还有一百分的理由去记住这个名字”。游戏带给你的,是未必特别喜欢对方但可以信赖队友,是不断挑战自己,是不断尝试的创意。还有荣誉,不是红地毯和灯光下的荣誉,是几个队友一起站在心中的领奖台上,难以言表的荣誉。

    如果我们的工作也像玩《星际争霸》,那该多棒!做不到一百分,今年五十分,明年五十一分,几十年后八十分也不错。有个目标立在这儿,是个盼头,也算进步。

    玩好《星际争霸》和做好工作的基本动作差不多。专注,观察,学习,练习,新发明,配合,这些基本够了。可为什么我们的工作不能像玩《星际争霸》那么快乐?

    专注难。我们平常的工作,总是不断地暂停,还有中途退出。进入的游戏太多,是因为上级和同事的要求,是因为世俗的评价标准,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不管原因如何,最终还要在自己身上找解决办法。办法只有一个,找到那款你真正喜欢的游戏,坚定信心,专心玩下去。总把眼睛盯在别人屏幕上的精彩画面,很快就会Game Over,等着你的是丧失信心、对自己和别人撒谎。

    配合更难。经常一起玩的队友之间,有充分的信任、合理的分工、长期配合的默契。你会经常地欣赏和感激队友,但不用夸赞和感谢。工作关系的同事之间,很少像游戏里面的队友那样合作。同事在一起工作,经常没有清晰的共同目标,经常因为银子和帽子静悄悄地打架。很多客气话,但很少真心欣赏和感激身边的同事。没有人感到满意。

    合作失败各有各的不幸,合作成功却是惊人的相似。合作失败往往因为太多不需要的角色,骑人为乐的领导,还有迎风接屁的下级。合作成功是因为必备的几个角色很好地发挥了作用。需要信息发布员,告诉每个工作同伴,每个人贡献了什么,得到了什么;需要监督员,提醒每个同伴现在的位置和不要偏离目标轨道;需要会看相的人,把志同道合的人拉进来。需要很多会提意见的人,把不合理的地方说出来;需要很多爱学习的人,把外面好的经验带进来。最后,还需要一个改变规则的投票会议。有这些基本就够了。再找个漂亮、会说话的人当发言人,撑撑门面也不错。

    观察、学习、练习和创新,这些放在一起是提高作战能力。需要汗水,需要加班熬夜,但辛苦不算什么。

    同伴们算不上最聪明能干的人,但是一起站在越来越高的领奖台上。真正要挑战的不是对手,而是你们自己的技艺。越来越少关心名利,这些和过程中的愉悦相比已经不重要。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工作中获得乐趣、取得进步。(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