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投资与纪律

王翔 2014年04月16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纪律的本质就是放弃一些不确定的利益和自由,换取另一些固定的利益。

    加拿大渥太华国立美术馆陈列着一幅名画《沃尔夫将军之死》,再现了英国著名将军沃尔夫战死时的场面。

    1759年9月13日,英法之间为争夺加拿大魁北克在亚伯拉罕平原展开会战。双方各有4,000余人参战,但英军在战术素质上明显高于法军。法军展开进攻,在离英军180米时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射击,并且每前进十几米就向英军再次发射排枪。

    英军一直没有反击,因为以当时的枪支技术,50米以外很难保证射击精度,同时,每发射一次需要耗费大量时间重新填装子弹。所以会战开始前,英国统帅沃尔夫将军要求必须等法军进入18米内才能射击,否则按军法处置。所以当法军进入40米的距离时,英军有的部队已经有近四分之一的人被击倒,而他们仍然保持队形不动。

    当法军前进到18米的距离时,正在重新装弹。英军全线发射第一次排枪,成片的法国战士中弹倒地。英国步兵继续按程序交替装弹射击,10分钟内,英军进行了三轮齐射。这三轮齐射决定了魁北克的命运,法军在第一轮齐射中被击倒500余人,后两轮又被击倒700余人。英军士兵随后上刺刀冲锋,法军惊惶失措,四处逃散。沃尔夫将军却在此时被三颗子弹击中阵亡。次日,法军魁北克司令开城投降,第三天英军开进魁北克。从此,法国的势力淡出加拿大。英国人的纪律改变了北美大陆的格局,否则,加拿大魁北克可能到现在还不能说英语。

    英法两国像两个永不相互欣赏的情敌,打了几百年的仗。18至19世纪同为世界强国,但英国人严谨入微,讲究纪律;法国人却浪漫有激情,更向往自由。重视纪律的精神不但帮助英国人在北美和滑铁卢数次打败法国,还帮助英国人奠定了现代金融的基础。

    中国也有个例子。有一次,白居易向一位老僧请教佛道。老僧就说了一句:只做好事,不做坏事。白居易哈哈笑道,这连三岁孩子都知道。老僧回答:三岁孩子都知道,八十岁的老人都做不到。现在信息爆炸,投资成功的所有道理人尽皆知,几乎没有秘密,但为何赚钱的人不多呢?就是因为知道道理但做不到,没有用纪律控制自己投资。

    投资有两条重要的纪律:

    第一条,不为蝇头小利去“投机”。

    电视上的毒品贩子,几乎每次都是在准备做最后一笔买卖时被抓。其实,如果没有纪律,永远会有下一个“最后一次”,被抓只是时间问题。同样,很多人都知道复利的重要性,也知道该如何选到不错的投资品进行长期投资。但往往在决定买入前,心存侥幸,想先选个涨得更快的短期品种,然后再回头买入看好的长期投资品,最后结果几乎总是被套或损失,连自己原来看好的品种也失去了投资机会。很多东方人的“投资”更多地是依靠所谓的“内幕消息”和技术判断,而这些内幕消息的来源可能只是某个金融网点的基层员工,甚至只是自己的邻居或同事,结果可想而知。

    很多专业投资机构有投资决策委员会,并设定投资标准。比如权限规定,投资到一定额度以上需要公司实地调查;对单一品种投资比率规定上限,或规定止损条件等。原因很简单,专业人士也是人,也会有压力和诱惑,也会犯错误,设定纪律就是为了减少犯错误的概率。

    第二条,不做自己不懂的投资。

    我认识一位做PE的前辈,当年曾有机会以很好的条件拿到某门户网站10%的股权。但是他觉得盈利模式可能太简单,没想明白,所以没投,现在该公司是国内前三大门户网站。

    有家基金公司也有类似案例。2005年股改时,很多上市公司高层拜访重仓持有公司股份的基金公司,商谈对价方案。有家著名的矿产类上市公司董事长拜访某基金公司,详细介绍了自己公司的业务情况,临走前加了一句,我们现在经营状况很好,现金流也大,所以还准备做些多元经营,比如运输、餐饮酒店等。那家基金公司旋即卖掉了所持的该公司所有股票,因为感觉有点看不懂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轨迹。结果这家公司到2009年为止,涨了近30倍。

    这两个案例,如果参与投资,一定获利丰厚。但两家机构都没投,原因都是没搞懂。这样的纪律尽管会让自己失去些机会,但也能避免翻船的危险。至少我自己,会因此更信任这两家机构。很多人光听了别人介绍,还不好意思问,或者懒得问,就做了自己搞不懂的投资,无论赚钱还是亏钱,都不知道原因是什么。这不叫投资,叫赌博。

    纪律的本质就是放弃一些不确定的利益和自由,换取另一些固定的利益。(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