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的纸老虎烦恼

张斌 2014年04月09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眼前越来越糟糕的账本,是经济结构转型的缩影。政府、企业和劳动者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为新征程做准备。

    张大路回老家探亲,进了家门少不了大酒大肉,大说大笑。嘴巴开心了,胃肠严重抗议。到了晚上,张大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折腾到凌晨三四点钟,张大路干脆起来了。听说集中注意力能催眠,张大路从床头的公文包里拿出一摞子账本,顿时,北极市一拨又一拨专家学者们吓唬他的场景浮现在他眼前。还别说,这样集中注意力想事情对入睡很见效,十几分钟后张大路困意大涨,倒头入睡。

    可睡也睡不踏实,张大路一直在做梦。说也奇怪,他梦见的都是账本上的事。冷不丁,账本里跳出来一大群老虎,追着他不放。张大路跑啊跑啊,没力气了,身后的老虎还是紧追不放。忽然,张大路掉进了一个大水坑,老虎也一下子没了踪影。张大路醒过来,回想起刚才做的梦,不知道是喜是忧。第二天一起床,他赶紧去找村里的王瞎子。王瞎子是村里的一位老者,算命解梦,极是灵验。听了张大路的一番描述,王瞎子说,账本是命中注定的劫难。好在账本里出来的都是纸老虎,只要行得正走得直,纸老虎不攻自破。

    离开王瞎子,张大路心里还是有点惴惴不安,账本真是纸老虎吗?回到家,张大路忍不住翻开北极市的账本,细细看了起来。第一笔,大前年借给高铁公司100万元买设备,每年还利息5万元。去年和今年,高铁公司都赚了钱,可每年赚的钱只够还利息,张大路想不出来高铁公司拿什么还本金。第二笔,前年借给市政公司500万元修缮马路,每年还利息50万元,可到现在路也没修好,还得再借给市政公司300万元,其中的50万元用来还今年的利息,另外250万元帮助市政公司今年把路修好。张大路不知道市政公司最后从哪儿找钱还账:路又不收费,修的再好也不能赚钱。第三笔,去年借给一家互联网公司1,000万元做研发,每年应还利息100万元。今年这家公司说因为市场变化太快,原定的研发项目要做大改动,不仅没钱还利息,还提出来追加贷款500万元。张大路知道这个项目真要做成了,还钱不是问题,可问题是失败了怎么办,真要是失败了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回来。

    看着一页页账单,张大路心惊肉跳,每一笔按期还本付息都悬,债务规模和风险越来越大,这样下去怎么是好。王瞎子还说是纸老虎,纸老虎多了也能把大活人逼死。张大路纳闷,怎么没几年的时间,北极市的账本就糟糕成这样。他忍不住找来七八年前的账本,看看现在与过去究竟差在哪了。

    第一笔,借20万元给出口企业买原材料,年利率3%,1月借4月还,5月借8月还,9月借12月还,企业还钱很利索,都是出口赚来的外汇直接换成人民币还了利息和本金。第二笔,借50万元给汽车厂扩充生产线,年利率4%。这家企业从投资到赚钱用了9个月时间,年初借钱年底还钱。第三笔,借50万元给开发商,年利率5%,虽然也耗了两年多才还钱,可当时房价一年涨30%,不用担心开发商没钱还给银行。

    看着看着,张大路看出眉目来了。原来的企业,从投钱进去到获得回报的生产周期很短,特别是出口企业,一笔贷款几个月就能周转一次。不仅如此,各种订单在那摆着,还有现成的厂房和机器设备作抵押,基本不用担心企业到期不能还钱。现在的企业,干的项目投资周期动辄好几年,等到项目干成了,能不能把钱收回来还难说。更糟糕的是,现在的企业拿不出来像样的抵押品,项目真要赔了,烂账要算在政府头上。

    前后账本的比较,张大路看到的是经济转型的烦恼。让企业像原来那样,重新回去做中低端的制造业?这更是死路一条,生产不难,可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受待见。国人收入涨到人均6,000~7,000美元以后,对中低端制造业产品的胃口在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对服务业和公共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从中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向服务业和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转型,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发展方向。

    眼前越来越糟糕的账本,是经济结构转型的缩影。政府、企业和劳动者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为新的征程做准备。准备阶段,金融市场隔三差五地踩雷,投资者和学者们一天到晚地抱怨,几乎是没办法避免的事,这都是准备阶段的必备功课。

    对付纸老虎,张大路总结了三点:一、扎稳马步,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和公共服务是两条腿,这两条腿站牢了,最终收入增长会逼退债务增长;二、凝神静气,不要被账本里的纸老虎吓到。政府和市场各有各的立场,政府立场要坚定,不能被市场上的风吹草动牵着鼻子走,别动不动就保这个保那个;三、按章法出拳,站着不动光吆喝不行,异想天开乱打一通是动摇根基。大套路不能走样,小招式根据身体条件摸索着来。(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