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的死穴经济学

张  斌 2014年03月13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解决资源错配、浪费损失、收入分配恶化和社会不公,经济才能获得健康发展。

    张大路喜欢看《神探狄仁杰》和《福尔摩斯》,最近在看新版福尔摩斯《神探夏洛克》。第三季的《神探夏洛克》中,夏洛克败给了对手马格努斯。故事的结尾,夏洛克实在无计可施,用最低级的武力手段,开枪打死了对手马格努斯,最后靠他在情报局的哥哥逃脱刑罚。夏洛克在智商对拼中完败。

    马格努斯很嚣张。他在坐满了一屋子绅士的客厅里撒尿,对冰冷严肃的高级女长官动手动脚,在身负绝技的老兵脸上和眼睛上练习弹指。他喜欢羞辱强者,更喜欢看被羞辱对象脸上愤怒和无奈的眼神。没有人能拒绝马格努斯,他的秘诀是找到每个人的死穴(pressure point)。马格努斯的死穴理论不光能对个人为所欲为,把死穴连在一起形成死穴链,威力更大。英国大政治家们的死穴是情报局头头麦考夫·福尔摩斯,麦考夫的死穴是他的亲生弟弟夏洛克·福尔摩斯,夏洛克的死穴是他的亲密战友华生,华生的死穴是他怀孕的妻子玛丽,玛丽的死穴是她的过去。马格努斯了解玛丽的过去,马格努斯可以羞辱整个英国。

    张大路看着马格努斯,出于职业习惯,忍不住想北极市经济,以及北极市经济的死穴在哪,从哪下手才能封住穴道。

    北极市经济可能有死穴的地方太多了,金融体系、环境、收入分配、劳动力供给、产能过剩、外部环境等等数不过来。在马格努斯那里,真正的死穴只有一个,能列出很多死穴就不能算是真正的死穴。如果只能选一个,最大的疑似死穴是金融体系,至少在决定经济增长命运的投资者眼里是这样,很多国家都是从金融危机开始落入增长陷阱和社会动荡。

    金融体系的死穴在哪里?经济学家们都担心这些年北极市的债务上升太快,这些债务主要用在了建筑项目,或者是地方融资平台主导的各种基础设施项目,或者是房地产项目。很多建筑项目,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主导的建设项目早就还不起钱,只能借新钱还旧帐。如果公共财政对这些项目没有了隐性担保(比如允许一些地方平台项目破产,投资者不能拿回本金和利息),或者是央行收紧银根,很多项目马上就借不到钱,金融机构也跟着一起完蛋。金融体系的死穴,最终在财政和央行。不光北极市是这样,美国、欧元区、日本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也都差不多。金融体系最后的救命稻草都是财政和央行。在北极市,出小钱找财政,花大钱的地方还得找央行。北极市金融体系的死穴是央行。只要央行还能大把放钱,就算金融市场上出现一些项目和金融机构破产,也都是些市场风浪,不会成海啸。

    央行的死穴在哪?什么样的情景出现,会让央行眼睁睁看着企业和金融机构濒临破产,也不愿意迅速拿钱救助呢?从发展中国家的经验看,只有当出现货币急剧贬值和通胀威胁的时候,央行才会在宽松和紧缩货币政策之间犹豫不决,企业和金融机构借不到新钱还旧账,金融体系以超乎想象的方式崩溃。货币急剧贬值和通胀威胁是孪生兄弟,在贸易开放的国家中货币急剧贬值就意味着巨大的通胀威胁。又会是什么原因让货币急剧贬值呢?只能是难以遏制的资本外逃。央行的死穴是资本项目。

    资本项目的死穴在哪?20世纪80和90年代,资本项目开放是一种信仰。不接受资本项目开放,就是拒绝华盛顿共识,拒绝美国和IMF。美国和IMF是当时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死穴。今天不同了,资本项目开放早已不再是天边圣国的金苹果,IMF甚至还在警示北极市要小心资本项目开放。北极市央行心里更有数,要推进资本项目管理改革,但是在遏制短期资本大进大出的时候决不手软。至少目前来看,没有什么力量一定让北极市的资本项目全面开放。资本项目没有死穴!

    哈,费了半天功夫,答案居然是没有死穴。一定是哪出错了,难道没有开放资本项目国家的央行可以一手遮天,哪怕企业和金融机构坏账累累也不会让金融体系崩溃?

    也许一开始就错了,北极市经济的死穴不在金融体系,甚至不是在经济体系。央行可以填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坏账,但是没办法填补这些坏账背后的资源错配和浪费损失,比如那些大而无用的广场、还没竣工就塌的桥梁。央行没有办法填补坏账背后的收入分配恶化和社会不公,官员、承包商和金融赌徒大获其利,为他们买单的是老实的穷人。死穴确实不明显,掩盖死穴的代价是耗竭生命活力。马格努斯没有死穴,至少聪明如神探夏洛克也没找到他的死穴,但马格努斯为此付出了生命。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