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决胜客户体验

请感谢那些投诉你的顾客

William Cusick 2014年02月11日

威廉·卡西克(William Cusick),著有《消费者都是非理性的》(点击可查看中文版)一书,这是他在财富中文网的独家专栏。同时,他也是AGC Northshore公司的负责人,兼整合营销总监。作者电子邮件:bill.cusick@agcnorthshore.com
客户投诉不可避免,就算是最好的公司也不例外。投诉实质上是顾客在免费帮你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改进业务。面对投诉,要克服排斥心理,把它当作一个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机会, 认真倾听,真诚致谢。

    面对现实吧,客户投诉在所难免。就算是最好的公司也会遭遇投诉。而最差的那些公司,肯定更加难以避免。

    当顾客由于你的失误开始咆哮时,一般人会感到不痛快,甚至有抵触情绪,这很正常。不过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你还是应该用心聆听。理由如下:

这是个留住顾客的好机会

    丽玆•卡尔顿酒店(Ritz-Carlton)各方面几乎都是世界一流,不过他们最重视的还是出色的客户服务。他们认为,微小的错误实际上是营造优秀用户体验的好机会。甚至有传闻说,那里的员工会故意在一些小问题上不满足顾客的要求,然后郑重其事地道歉、提供补偿,让顾客留下深刻的好印象。本质上讲,他们是在导演故事,让顾客在亲友圈中传播。结果,心怀不满的顾客最后反而变成了终身支持你的客户。

    想想另一种情况:即使你不向顾客提供抱怨的机会,他们还是会用实际行动表达不满——出门以后,他们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这是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机会,而且还是一个免费的机会!

    不少公司每年都要花费数百万美元来开展形式多样的顾客反馈调查,从而搞清楚他们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对。而其中有许多公司却往往忽视了顾客直接给出的信息。伟大的公司不会将顾客的投诉作为经营中令人不快的副产品,而是接纳它们,借此找出沟通、流程或政策上的宏观问题。

这是向顾客展现公司人性化一面的好机会

    杰夫•贝佐斯是亚马逊(Amazon)的创始人和领袖,他明白“公司官方用语”不适合用于应对顾客的投诉。最近,亚马逊最近由于草率地删除了非法下载的Kindle版《一九八四》和其他图书遭遇了了大量投诉。公司不但采用了官方语言进行回复,还一反常态地附上了一封贝佐斯给顾客的非常人性化的道歉信。信中没有含糊其辞,而是坦率地承认了错误。消费者们不仅接受了道歉,其中许多人还上网声援贝佐斯,表达了自己对于亚马逊的支持。

    所以下次当顾客打电话投诉时,请认真倾听,而且一定要说声“谢谢”。(财富中文网)

    译者:严匡正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