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咸鱼、在华跨国公司和SEC禁令

鲍大雷 2014年01月27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中美会计跨境监管僵局导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决定暂停四大会计事务所中国成员所在美审计服务,伤害的不仅是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还有在华经营的外国跨国公司。一方面,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进程将被迫延后,另一方面,在华外国跨国公司将无法获得四大中国分支机构的服务。

    不出所料,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日前作出的暂停审计服务六个月的判决怨声载道。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抱怨称,“这是一个行业性问题,不是执业本身的问题。”法官不同意,“如果这些事务所发现自己陷于岩石与险境之间,这是它们自己的选择。”假如法官换用一句粤语“食得咸鱼抵得渴(吃咸鱼,就不要怕口渴)”来说,或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合伙人们就能更好地理解了。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又不是一定要做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生意。

    现在它们只是叫叫屈,一旦禁令生效,真正受伤的将是它们的客户以及这些客户的投资者们。这些公司将由于无法出具经审计财务报告而被赶出美国证交所。IPO将被迫延后,直到禁令期结束。融资也将被迫延后。幸运的是,上诉可能会拖很长一段时间。

    影响不只限于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根据SEC禁令,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成员所的审计服务也不能用于任何与SEC申报相关的文件中。果真如此,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成员所将不得再联合美国会计师事务所为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IBM等美国大型跨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因此,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面临的风险会上升,而这对谁都没好处。

    SEC试图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它们要求法院针对这些事务所实施终生禁令,禁止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比例超过50%。这样的要求显然是为了确保禁令不会阻止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为跨国公司服务。法官不接受,颁布了全面禁止审计服务的6个月禁令。它意味着在禁令期内,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不能为跨国公司客户提供哪怕一个小时的服务。

    这个结果太糟糕了,不只是对会计师事务所,对于资本市场也如此。我希望SEC委员们在评估这项判决时能做出调整。法官表示他找不到法律依据来实施部分禁令;我希望SEC委员们能更有创造性一点。(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