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照猫画虎

张斌 2014年01月10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近距离看,北极市的新章程纷繁复杂,好像每一步都困难重重。但是远点看,其实很简单

    张大路蹲在厕所,抽着烟,想着北极市的未来。

    需要很大的想象力吗?如果想象过程,一百个张大路的脑袋并联起来也不够用。还是跳过过程,直接想象终点吧。终点就摆在那,很多队员早就到达了,看看他们,大概也就看到了北极市的未来。

    未来会怎么样?空气,也许会再差一段时间,但会慢慢好起来。食品,会更安全一些,但绝对不保证土猪和土鸡蛋的香味。交通,更多车,但不会都开上路,不会更堵车。工资,会涨,但需要花钱的地方更多。银行卡里有各种货币、基金和股票,但加在一起的钱不多。上学和看病,看家里有多少钱了,富人家孩子去私立,穷人家孩子去公立。住房,外地青年人租房,老年人出租,没那么多人一天到晚都在讨论房价。农民工,在城里或镇上安家,农村的老人和孩子搬来住。最没劲的是现在的土豪和金领们,他们的生活已经提前达到终点了,未来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他们的儿女们会把更多的钱献给球星、歌星或者其他各种稀奇古怪的星。

    会实现吗?黑屋子里,一群蚂蚁找不到方向,要么一动不动,要么相互踩踏。他们一塌糊涂地可怜,也一塌糊涂地凶残。他们向往自然和中庸之道,可谁也不敢暴露自己。已经半开了门和窗的屋子里,屋里的蚂蚁看到了外面大树下的蚂蚁,屋里的蚂蚁会拼了命地把门窗挤大,爬出去。死在路上的不在少数。能不能爬到大树下面,要看体力和向导。死在路上的,多是体力准备不充分,再加上向导带错了路。张大路对北极市很有信心。北极市很多年前就成为了世界工厂,体力储备绰绰有余。至于向导,张大路已经有了章程。

    张大路召集各路神仙,费劲脑汁,千辛万苦,终于定下了新章程。新章程定位了大树的方向,也更清晰地规划了路径。

    国有企业变身国有资本。新加坡有淡马锡,美国有房利美和房地美,北极市也少不了国有企业。此国有企业非彼国有企业,新国有企业只是意味着里面有国有资本,国有资本做股东,关键时候能发言,不必一竿子插到底去管企业的日常经营。国有企业是政府的亲儿子,但越是亲儿子越是被惯坏。政府离亲儿子远点,让社会公众监督,让民营资本和职业经理人帮着管,让其它非国有的小伙伴们一起竞争,亲儿子还能进步。

    市场体系的要旨是公平竞争。制造业已经大致做到公平竞争了,剩下来的硬骨头主要是能源、交通、通讯、土地和金融市场。以前靠行政手段立道门,挡住其它企业进来。就算进来了,也不让打价格战,有的甚至连互惠互利的交易都没得做,市场上最终留下来的多是低能儿。榜样的做法,是把门打开,大家在里面搞守规矩的价格战,谁的价格战打不下去谁就出局,剩下来也要战战兢兢,等着下一个来挑战。

    政府不能办成企业。以前企业是企业,政府也是企业,各地政府满脑子想的是干项目和设路障,目的是赚钱。今后,政府要尽本分,向榜样学。政府里面大把能人,各种外语说得呱呱叫,学起来不难,问题是怎么才让政府的能人们改了现在的财迷心窍。反腐败管点用,让你挣了钱也没地方花。更有效的办法是把干项目的钱收走,把设路障的权拿走,把还是满脑子想着赚钱的公务员换走。

    新章程的内容不止这些。光是经济领域,还有财税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改革、对外开放等等一大串内容,其他领域的内容也不少。哪怕你在北极市住了三十年,这么多东西一下子涌到脑子里也吃不消。

    近距离看,新章程纷繁复杂,像是走在蜘蛛网里,剪不断,理还乱,好像每一步都困难重重。还是离远点看得清楚。其实很简单,照猫画虎。三十年前,北极市照猫画虎运动开始,目前已经画出了轮廓,歇了好长时间。现在要启动新一轮活动了,活动的内容有调整,但是方式方法类似,还是照猫画虎。以前只是着重画企业,现在要把政府和社会加上。(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