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商业史话

双十一反思:电商之战现在就是拼诚信

杜博奇 2013年11月19日

秉承写史笔法,记录当代中国商界变迁。作者杜博奇,财经作者,长期观察本土商业史和公司史,著有《中国高层经济智囊》(合著,中信出版社)、《中国首富报告》等作品。
借助比价工具,今年双十一哪家电商采用了“先涨价,双十一再降价”的策略都无所遁形。电商之战到今天,表面上比拼的是价格,背后则是采购成本、供货商关系,而根本上比拼的则是诚信。

    其他图书,普遍存在这一现象。由此可知,京东采取的策略是“先涨价,双十一再降价”。亚马逊的策略则是“双十一期间价格无明显波动”,之所采取“跟随策略”,价格进行稍许上调。同一张订单,从“双十一”的225元上调为11月14日(本文写作时)的292.5元。

京东与亚马逊可以视为中外两类电商的代表,以上订单虽然不具有普遍性,却不妨得到以下的启示:

    1、互联网时代,技术的进步使得价格日益透明化,借助比价工具,消费者知情权和知情能力获得极大提升,在“组合拳促销”面前,单纯降价有竞争优势被削弱,而一切缺乏诚意的“以降价为噱头”的促销,属于传统买卖人利用价格不透明盈利的短视思维,只不过一时热闹。

    2、电商之战,表面上比拼的是价格,背后则是采购成本、供货商关系的较量,而根本上比拼的则是诚信。作为契约精神的外延,诚信不是口头或纸面上的夸耀,而体现在一切细节当中。

    一个令人感慨的细节是,“双十一”期间,由于快递紧张,亚马逊客服主动发来邮件和短信,表示不能在第二天送达的歉意。而随后,又有亚马逊客服专程打电话询问是否收到订单,核实收货情况,并邀请对送货服务进行评价。这种积极主动的沟通,才是服务精神的体现。

    万变不离其宗。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是电子商务的重要指标,归根结底还是看客流。

    电商之战,比拼的是长久磨练的内功,而不是一朝一日的促销或输赢。“双十一”电商各出花招,无非为了把消费者吸引到自己的平台上购物,而最终的胜出者,不一定风头最劲,也不一定资金最雄厚,但肯定最大限度地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财富中文网)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