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回到需要:可穿戴设备的突围之路

熊伟 2013年11月18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成功的应用来自对单一需要的满足。沿着这个思路,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创业者们可以考察儿童的父母远程帮助孩子的需要,老人的子女远程帮助父母的需要等。

    可穿戴设备几乎成了信息技术产业之痒。人人都说它很重要,市场却无从捉摸,创业风险高,资本不敢轻易进入。如果不是凭着一腔热情,不惧失败,就要靠谷歌之类的财主砸大钱,才能弄出稍微成形的附体在腕带、手表、眼镜上的数字设备。

    可穿戴设备的广阔前景在于它们和人的亲密关系。可穿戴,意味着接近最强的随身属性,比它更强的,只有植入人体的设备了。为了类比,让我们回顾祖先——原始人。体毛大面积退化之后,人的边界模糊了,树叶、兽皮和随之而来的衣物,成了第二层皮肤。进入信息时代,人的边界再次模糊,长时间随身的数字设备成了体外器官。时至今日,人的定义已经面临修改。

    雷蒙德•库兹韦尔说,“奇点”即将到来。奇点,历史性的时刻,意味着机器的智能全面超越人类,它们将以比人类快得多的速度设计智慧机器,主导自身的进化,而人类存续的理性选择是和机器结合,成为半人半机器,或者说“超人”。凯文•凯利从机器的视角表达过类似的意见,他说人类扮演着帮助机器繁殖的重任,因此在逻辑上,人类是机器的生殖器官!这个比喻已经把人类纳入到机器与生物融合的智慧生命世界。我想起大约十年前图灵奖得主吉姆•格雷盯着我说,将来机器可能不喜欢我们,要消灭我们。

    由于无法遏制的好奇心,即使面对可能的悲观结局,在人工智能领域全力探索的,仍然大有人在。

    人和机器的融合有实际的例子,比如自动注射胰岛素的小盒子。需要不定期补充胰岛素的人带着小盒子,小盒子有一根纤维管和人的机体相连,它自动评估胰岛素水平,一旦低于某个阈值,就触发注射。听起来不算特别高明,但这个医疗可穿戴设备支持了预言家们对人类未来图景的想象。

    尽管前程远大不容质疑,可穿戴设备却面临诸多现实的困境。小小的设备,有CPU,能运行真正的操作系统,实现了一些数字功能,好极了,可是谁会买呢?多半是技术爱好者,极客之类。希望拓展功能,增加用途,又受到体积和重量的限制。更困难的是定价,研发成本,生产规模不大带来的较高的单件成本,让可穿戴设备很难标上一个“好的价格”,但如果一枚智能戒指每克价格比千足金还高,消费者的心理抵御力量就会猛然生长。

    突围之路,在于回归需要。消费电子产品的成功和失败,往往都在于关注需求,制造需求。制造需求成功,则产品成功,否则失败。但需求和需要不同,需求关乎欲望和购买力,需要则有“刚性”,即使购买力不足,需要也存在。点燃原本不存在的购买欲望,在可穿戴设备行当效果有限。

    怎么发现需要并通过可穿戴设备来实现?让我们讲讲牛戴寻呼机的故事。上个世纪末,有人训练牛对寻呼机的声音做出反应;当暮色四合,农场主拨打电话,几头牛耳畔的寻呼机响起,它们闻之而动,把散在广阔牧场的牛群带回牛栏。可穿戴设备的鼻祖就在牛的耳畔。生物学家用来检测候鸟、藏羚羊迁徙的数字脚环、数字耳钉也属此类。成功的应用来自对单一需要的满足。沿着这个思路,创业者们可以考察儿童的父母远程帮助孩子的需要,老人的子女远程帮助父母的需要,以及其他特定人群的特定需要(比如能够发出巨大报警声的“咆哮手环”,用于年轻女性对付色狼的突然袭击),商业用户远程调用所在组织数据库的需要,等等。

    回到需要的思路,和把可穿戴设备当作“硬件APP”的思路高度相关。APP,关键词是应用,成功的APP,大多专注于某一个特定的应用。作为硬件APP的可穿戴设备,只要能满足一定规模用户的特定需要,根据用户数、使用时间、流量等APP的常用指标来优化,则有望复制大量APP软件的成功。

    现在的支持者们呢,那些容忍产品没啥实际用途,为好玩买单的爱好者?不难发现IT爱好者也有他们自己的需要,不妨开发一些完成度不那么好,开放性很强,可以让爱好者根据自己的设想来改变界面甚至DIY功能的可穿戴设备,让他们玩个够。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