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日月谈

如何管理人生大转折带来的巨变

莫拉·法伦 2013年11月08日

莫拉·法伦,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经担任联信及霍尼韦尔亚太分公司学习发展部主管;她在“软技巧”领域的真知灼见引人入胜。“日”和“月”,两者互为对立。一个热烈似火,一个冷清如水。在汉字里,又恰好组成了一个“明”字。公司和人的问题亦是如此:对立起来,两者都有缺憾;唯有相辅相成,才能阴阳调和。点击查看莫拉的过往作品。
搬家,换工作,现代人的迁徙越来越频繁,需要面对的变化也越来越剧烈。如何平稳度过人生旅途上的这些重大转折?听听专业人士现身说法。

    我是一名从事变化管理的专业人士,总是在帮助各种各样的人们和机构适应各种转变。但在过去一年,我自己也经历了个人的一次重大转变。我和我丈夫在亚洲呆了22年后,一起回到了亲爱的祖国——美国。我从香港搬到了西雅图。在这场重大的个人转变过程中,我思考了很多问题,我打算将它们记录下来,记下那些痛苦(离开我深爱的人们和地方)、失落(日常生活中不再有朋友们的支持),管理变化和转变,以及新的开始。

    随着过去20年全球发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乡迁徙和跨国迁移,我知道有上百万的人们和我一样,搬到新的环境,应对巨大的改变。我希望我的这些思考能为已经或正在经历转变的人们提供一些帮助。让大家知道,自己并不是个例,很多人和我们有着相同的感受,哪怕是我们这些从事管理变化和转变的专业人士也不例外。

    怎么应对痛苦和失落?

    离开香港前,朋友们为我举办了多次庆祝,很多人都给我送上了美好的祝福。有位朋友举办了一场派对,众人畅谈欢笑。在我离开前的几个月里,每每想到我喜欢的那些地方,我珍惜的友人以及曾经拥有过的美好时光,我就不禁潸然泪下。我意识到我的反应不只是一种情绪,它还往往伴随着生理反应,比如因为痛苦而哭泣、颤抖或因为痛苦而出汗。我意识到我的痛苦夹杂着多种感受,包括不能再经常见到我的朋友,包括回想过去的转变以及年轻时的很多失去。痛苦时我总是感到很累,无法清楚地思考问题。流泪释放后,我能清楚一点地思考问题,与周边的人们更好地互动。我们大多数人接受的教育是,不要显露情绪。因此当其他人显露情绪时,我们可能会感觉不自在。我很珍惜那些能坦然面对我的眼泪的人,他们给了我释放痛苦的空间。也珍惜那些我们一些大笑,享受美好友谊的时光。

    谁是我的同类?我属于哪里?

    我喜欢与人在一起,感觉自己是一个家庭或集体的一部分。但我也懂得独立;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我通常都不会记得向人求助。搬到一个新地方,会让我突然失去与亲密朋友的联系。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我的朋友们不再近在咫尺。我需要从头建立人际关系,找到自己的位置。搬家强迫我结交新的朋友,加入新的组织,找到一个新的归属。我在西雅图住的时间不长,还没有亲密的朋友。我在问一些我记得自己年轻时候也问过的相同问题。或许,这些问题是我们在小时候和年轻时都会问自己的。谁是我的同类?我在这个世界上属于哪个位置?

    我如何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巩固旧的人际关系?

    沟通和人际关系对于我的生活至关重要,也是我所认为的精彩生活的核心。与人沟通能建立和巩固人际关系。你能谈些什么?我的一个建议是讲述和倾听人生故事。找一些故事,这些故事不仅能显露你是谁,也能激励别人渡过一些重大的变动。你会用什么样的故事、寓言和语言来和别人互动、交流?(财富中文网)

    译者:早稻米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