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赴美上市迷失“围城”

王爽 2013年08月30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2013年过去了8个月,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只有两家,其中兰亭集势上周又遭遇集体诉讼,被控渲染业绩。而今年以来,从美国退市的中国公司已有6家,加上刚宣布同意私有化的先声药业,将达到7家。一方面,大批中国公司去意已决;另一方面,仍有大批中国公司等在美国资本市场的门外。围城内外,赴美上市如何能越过寒冬?

    对于所有渴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2013年同去年一样暗淡。今年上半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数目为零,直至6月6日,外贸电子商务公司兰亭集势才实现了零的突破,在纽交所IPO上市,这距上次中国公司在美上市已足足八个多月了。纵观去年全年,也只有欢聚时代和唯品会两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

    兰亭集势上市首日表现大好,上涨了22%,被业界广泛认为中概股的冰封期已过。不料春寒接踵而至,8月28日,兰亭集势遭到美国三家律师事务所发起的集体诉讼,被控从6月6日IPO到8月19日期间,兰亭集势发布了一系列存在实质性错误与误导信息的声明,渲染公司财务业绩表现与前景。

    就在半个月前,怀揣“美国梦”却身处困境的中国公司终于迎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美东时间8月13日,位于江苏吴江市的鲈乡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悄然借壳登陆纳斯达克,成为本年度第二家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是中国内地首家上市的小贷公司。

    尽管鲈乡小贷在美募资总额不到900万美元,在众多上市公司中实属“微型”,但其上市后表现却令人瞩目。鲈乡小贷每股发行价格为6.5美元,上市次日大涨超过90%,几经起伏,截至上周五的收盘价为10.35美元,即上市两周后股价上涨近60%。

    鲈乡小贷之所以受到美国投资者的青睐,一个原因是他们以为可以藉此分得中国“影子银行”的一杯羹。该公司的董事长秦惠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到自己的梦想,他希望将来收购一家美国本土银行。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概念股近两个月来强劲反弹,根据20日彭博中概股指数(CH55BN)显示,距离6月份的年内市场低点已经上涨了17%,达到96.06,大大超过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上涨幅度。其中,百度、新浪、网易在过去6个月里均上涨了50%左右,上市不到一年的欢聚时代,股价已经较发行价上涨超过300%。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中美之间资本市场投资的死结解开了。5月份,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签署执法合作备忘录,允许后者在符合中国相关法律的条件下,可向中方调取会计底稿。

    但是,这股暖流还不足以融化寒冬的冰雪,带来中概股的春天。至今,中概股进行资本运作的主流仍然是私有化。今年以来,诺康生物、思源集团、分众传媒、众品食品、飞鹤国际、七天酒店等6家中国公司先后完成私有化交易,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还有包括亚信联创在内的7家公司收到私有化要约,还有媒体报道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搜狐也在考虑私有化的计划。再来回顾一下过去两年,据Roth Capital Partners统计,2012年从美国股市退市的中国公司有27家,而2011年和2010年这个数字分别为16家和6家。

    一方面,大批中国公司去意已决;另一方面,仍有大批中国公司等在美国资本市场的门外。环球数码、盛大文学推迟了赴美IPO上市的计划,还有包括去哪儿网、58同城在内的几十家同行业中的排头兵都在这个等待名单中。

    通常来说,推迟IPO意味着市场认购情况不佳。在经历了中概股受到狂捧的年代,又艰难地熬过严冬之后,投资者开始变得十分谨慎。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相比较而言,美国资本市场本来更看重未来盈利能力,对当下和过去是否盈利没有太高要求。但中概股诚信危机之后,美国投资人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们对中概股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不仅看重概念及未来成长性,也越发重视盈利状况。

    那么,当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能够交出有吸引力、经受得住考验的财务报表时,它们才能够真正地越过寒冬。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