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发债记

张斌 2013年08月21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政府刺激经济的最高境界是拿百姓的钱,办百姓需要但自己办不好的事,为百姓账本上赚更多的钱,省更多的钱

    张大路半坐半躺在床上,眼睛闭上了,脑子闲不住,想着明天的事。明天北极市的学界和民意代表吴其人来访,这是个书生。据说吴其人的屁股坐在别人账本上。他自己家账本上没多少钱,老婆全权代理,不劳他操心。他整天想的是北极市老百姓家的账本,哪怕别人家的账本上少一毛钱利润,他的反应比在屁股上烧把火都大。

    张大路一早按时到单位,吴其人已经到了。细看此人,河目海口,清瘦有神。看这个相貌,张大路又心虚了几分,道理讲不过,口才比不过,书生意气,软硬不吃,不好对付。张大路和吴其人坐定,还没来得及寒暄几句,吴其人便直入正题,二人一问一答。

    吴问:请问张市长对未来北极市的经济有何考虑?

    张答:最主要的担心是经济下滑,就业形势紧张,长此以往,社会安定不保。

    吴问:市长打算采取什么措施应对?

    张答:企业效益不好,不招工人。当下之计,只能是刺激需求,帮助企业。企业活了,就业才能改善。

    吴问:以何种方式刺激经济?

    张答:一是发债,做项目,刺激需求;二是发货币,低压贷款资金成本,刺激需求;三是加快改革,释放经济内生活力。张大路自忖,吴其人没有想象中的难缠,提的都是教科书问题,自己给的也都是标准答案。

    吴问:今天不谈改革,不谈货币,只谈发债。市长可知,对百姓账本而言,发债意味着什么?

    张大路听说不谈改革狮途,不谈货币超发,最担心的两个话题没有谈,顿时眉头舒展。发债这个问题不知如何回答才算标准答案,只好反客为主。

    张问:吴先生以为呢?

    吴答:政府今年发债,以后拿什么还债?要么征税,要么发货币还债,征货币税。我只是想提醒市长,政府本身不创造财富,发债所得最终还是百姓来还。

    张问:吴先生反对发债刺激经济吗?

    吴答:这倒不是。发债刺激经济,是拿百姓的钱,保企业的命。百姓、企业本是一家,这么做倒不是不对。但初衷虽好,结果未必。

    张问:先生指的是什么?

    吴答:据我所知,政府筹到钱后,北极市的县乡领导和建筑承包商立马摆酒庆祝,没过几天就是一大批形象工程、楼堂馆所上马。春节回老家,满心欢喜地坐了高铁,路上赞不绝口。下车后,看到的是方圆几百亩、空空如也的火车站广场,大冬天背着行李穿过黑呼呼的广场要走十五分钟。问家乡人,修这么大广场何用?家乡人说,没啥用,主要是领导觉得气派、好看。拿着百姓的钱,难道可以这样糟蹋钱,糟蹋地,给百姓添堵吗?

    张大路见吴先生开始发飙,忙说:改了,已经改了,政府现在已经明令禁止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了。

    为了岔开话题,张大路问:先生觉得把钱用在企业退税和低收入群体补贴怎么样?张大路心想,这是发达国家都用的办法,吴先生一定会赞赏。

    吴答:市长是说用我们这些百姓的钱,去补贴那些濒临破产的企业和下岗失业的工人吗?政府能找到真正值得帮助的对象吗?维持困难百姓的生计没话说,但百姓养不起没前途的企业,更养不起官老爷办的企业。再说了,这么干对刺激经济和就业的作用有多大?最多,这算个中策。

    张问:那先生以为的上策是什么?

    吴答:一家之言,供市长参考吧。北极市很多楼房都是二十年前盖的,楼房的外立面连个最起码的保温层都没有。政府出钱给老旧楼房加盖保温层,一举多得:这比修路能带动更多就业;省水、省电,减少了百姓开支,减少了城市能耗和环境污染;城市也更漂亮。类似这样迫切需要做的工程还很多:合理的城中村改造,能提高就业和GDP,还能缓解中心城区高房价;城市地下的管网建设;如此等等。这些都是百姓有迫切需要,但没办法自己做好的事。类似的情况有很多,但是政府对这些好像兴趣不大。

    张大路觉得吴其人先生说的有理,嘱咐秘书写了纪要。归纳起来,吴先生讲了政府刺激经济的三个境界:一是拿百姓的钱,任由权贵挥霍,主要方式是修建高级楼堂馆所和大而不当的工程;二是拿百姓的钱,给那些最迫切需要的企业和百姓,主要方式是退税;三是拿百姓的钱,办百姓需要但自己办不好的事,为百姓账本上赚更多的钱,省更多的钱。(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