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青年导师:一次失败的客串

廖敏 2013年08月14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角色扮演这事得悠着点儿,特别是为年轻人指示职业方向,没准一不小心就给演砸了。

    一个朋友派过来一个活儿。他朋友的女儿去美国念书,本想念建筑,但家中条件较为优越,父母担心女儿日后吃苦,执意让她选了传媒专业。小姑娘暑假回来想找业内人士交流交流,这事就着落在了我身上。虽然我大概齐也能明白此次交流要旨在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她在父母选择的这条大道上顺利的往下走,但还是在饭局前心虚地问了句:“是有什么说什么吗?”

    小姑娘高大挺拔,正是青葱懵懂的好时光。

    “阿姨,我现在很迷茫,找不到方向,你觉得传媒行业怎么样?”

    本来我还临时设计了点迂回婉转的对白,但在小姑娘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直视下,我只能开始误人子弟了。

    “这个行业从收入角度来讲从来都不是一个回报很高的行业,”我实话实说:“近些年尤其困难。”这两年传媒行业可谓四面楚歌,哀鸿遍野。虽然痛定思痛,我们反而更清楚用心做好本分就很好,但我还是不希望给予新入行的小朋友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但对她而言,我觉得这还不是重点。

    我问她:“你现在在电视台实习,觉得有意思吗?”

    她一撇嘴:“没意思。”

    “那你有没有接触到建筑这个行业的人?你觉得他们的工作有意思吗?”

    她不带一丝犹豫,眼中有光亮闪过:“有意思啊!他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很有意思。”

    我说:“其实你自己已经回答了方向的问题。”

    日常工作我看过太多这样的例子,按照父母意志选择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有的在纠结中度过最好的大学时光,最后选择的工作还是跟专业毫无关系,有的干脆坚持不下去直接退学。与其这样,不如早点做个了断。时间是自己的呀。年轻人工作好几年还看不清方向的大有人在,如果能够早早就知道自己的喜好,这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我很多同事朋友之所以选择传媒行业是因为他们喜欢,写出好的文章、拍出好的片子、做出有影响力的专题……这些会让他们有成就感,有存在感。假如你内心没有这样的动力,恐怕很难在这条路上走得远、走得好。既然你已经明白自己喜欢什么,为什么不去朝那个方向努力呢?”

    朋友受人之托,但估记也不太赞同小姑娘父母的做法。他低头喝汤,继续让我放炮。

    我只好继续老气横秋的往下说。

    唉,其实天底下哪有那么多新鲜事、大道理?不论在哪行哪业要想做得出类拔萃,哪个不需要你有更多的付出?

    再这么叨叨下去自己都觉得自己言语无味、面目可憎。我只好这样作结语:“不用急。好好享受大学生活,该干嘛就干嘛,该念书念书,该打工打工,该恋爱恋爱…….

    好吧,言多必失,现在换我低头喝汤了。

    总有一天她会明白不用活给别人看,也不用看别人怎么活。

    出门的时候,忽然想起Robert Roth的一首诗The Road Not Taken

    把最后一段抄在这里: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PS.再有青年导师这种活儿,请直接艾特开复老师。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