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抱怨还是感恩?

王 翔 2013年08月01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中国股市建立20余年,一直有人抱怨其中存在的问题。在股市取得成功的人,都很认真地研究市场规律,这些规律对投资来说没有对错之分,掌握了就能赚钱。作为投资者,你的主要任务不是去辩论对错,而是要么适应这个市场,要么离开这个市场,带着情感去投资是很难成功的。

    有人曾统计了人类漫漫几千年来最富有的75个人,包括伊丽莎白一世、李嘉诚、埃及法老、比尔·盖茨等,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巧合,有约占20%的14个人居然出生于同一个国家的同一个年代,就是1831年到1840年间的美国,他们中包括洛克菲勒、卡耐基和JP摩根等。原因很简单,19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是美国经济变革最大的时代,华尔街繁荣、铁路兴建、制造业发展,如果此时处于年富力强的30多岁,自然能抓住最好的机遇。如果晚生10年,会错过机会;而如果早生10年,此时步入40多岁,思维会开始老化,斗志会开始消失。

    美国人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曾研究过IT行业的类似例子,发现美国IT行业的领军人物们的出生时间异常接近,都是在1953年到1955年间:

    熟悉IT的资深人士知道,1975年是个人计算机发展的元年,上面说的这些人此时都只有20岁出头,正兴致勃勃没日没夜地写程序、装配、学习。所有比他们早生5到10年的人,要不赶上越战,要不就是已经成家立业,不会花几百美元买台微机来研究,更不会去闯入陌生的IT行业创业了。

    有人曾问我,如果让我在中国历史上选个年代,愿意活什么时候。我说什么年代也不去,就选现在。这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全民第一次可以不依靠血统、背景或战功,通过和平手段,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智慧,获得财富,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从去年的前十大富豪背景来看,除一位是继承财富的“富二代”外,其余大都是平民出身,依靠自己的努力发家的第一代富豪。

    这30年中国高速发展的逻辑基本是两条:国际化和城市化。这样的过程不是每代人都有幸经历的,中国社会总有成熟的一天,不可能永远持续高速发展下去。比如欧美,现在发展已经成熟,人民富裕,但创造梦想,改变命运的机会已不再像中国那么多。

    中国股市建立20余年,一直有人抱怨其中存在的问题,我相信很多情况属实。但有个现象值得我们注意:美国证券交易始于1792年,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却成立于140多年后,美国股市经历过世上最严重的投机与操纵。而中国股市成立于1990年,监管机构随后于1992年成立。一个成立20年的股市是无法和成立200多年的股市一样完善的,而其中的一些不完善,也客观造就了股改之类的赚钱机会。所以辩论制度之合理完善,是学者的事情。我认识的在股市取得成功的人,都很认真地研究市场规律,这些规律对投资来说没有对错之分,掌握了就能赚钱。作为投资者,你的主要任务不是去辩论对错,而是要么适应这个市场,要么离开这个市场,带着情感去投资是很难成功的。

    如果想赚钱,请停止抱怨,感恩上天的眷顾,让我们生在这个年代,去积极寻找机会吧。(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