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电商的微信时代

励辉旻 2013年07月30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微信5.0新版本蓄势待发,但已有媒体提前曝光了新版本的“扫一扫”购物和“微信支付”功能,业内人士预计其会颠覆现有电子商务模式。这也许是腾讯在桌面电子商务无法与淘宝竞争的境地下,在移动电子商务上的新机会。

    不久前各种媒体纷纷曝出微信5.0新版本,其中除了对公众账号的规则改动,最为重要的就是在电商方面的动作。一是通过“扫一扫”功能引入购物,二是推出基于财付通的“微信支付”。我们先回顾一下微信为什么能够火起来的核心功能:发短信不要钱、更方便的发图以及用语音对话、私密朋友圈的分享、基于附近和“摇一摇”的加好友;总之它既省钱又能够解决沟通障碍,是屌丝的利器,是白富美的最爱。但不管如何强化,现在微信的本质还是QQ群的移动手机版。5.0新版本到来后,我们可以预计其会颠覆现有电子商务模式,移动电子商务时代似乎快要到来。

    其实在这之前,微信营销和服务已经在业内火了半边天。星巴客的自然醒音乐被奉为微信第一营销案例,早上睁开眼后,发送一个表情给星巴克,其会按照这个表情的喜怒哀乐自动推送一段音乐给你。对你进行自然唤醒。同样成功的案例还包括招商银行的微信营销,除了向用户提供通过微信查询信用卡帐单和积分这样的功能性服务之外,前段时间招行还跟微信深入合作,推出爱心漂流瓶活动,用户每捡10个漂流瓶必定会有一个招商银行的爱心瓶,用户每点中一个爱心瓶,招行便为慈善公益捐出1角钱,此活动为招商银行在一周内增加了10万微信粉丝。而最被业界认可的微信案例则是小米手机,雷军自小米手机微信创立时就表示小米手机的微信只用于客户服务,不会用于骚扰顾客式的营销,于是小米把微信做成一个售后服务的平台,目前以9个客服带动了百万级别的微信粉丝互动。

    根据媒体披露的微信5.0功能,当用户扫描图书、音乐CD封面时,就会生成一个页面,其中列举了当当、亚马逊等的购物链接,并且提供豆瓣书评、影评等相关信息,这是对购物方式的一种全新改变,虽然目前还局限在图书音像领域。如果微信有了扫描购物+财付通支付(可惜不支持支付宝),我们相信很多电商公司都会大量的涌入微信平台,这也许是腾讯在桌面电子商务无法与淘宝竞争的境地下,在移动电子商务上的新机会。这也是为何阿里收购微博匆忙布局的原因。

    但可能未来的情况未必这么乐观,首先是微信对公众帐号的管控,随着5.0的发布可能会有更加严格的策略,自发式强推式消息将被屏蔽。其次是腾讯内部对于微信是否要脱离体系单独运营尚未定论,如果能够单独运营,微信就可能与支付宝合作,撬动电子商务的基石,如果不能,微信则有可能成为结合财付通并为与腾讯有合作关系的电商网站易讯导流的工具。或许我们可以说,移动电子商务的主动权现在在腾讯手中,我们看看腾讯会如何选择。(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