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寻金记

张  斌 2013年07月30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自从在南极国做官以后,张大路就放下了国内的生意。出国前,张大路把一大笔钱留给了老婆大人理财,老婆大人是理财好手,想要买黄金,张大请教朋友,朋友的一席话虽然有点舘嗦,但也切中要害。

    自从在南极国做官以后,张大路就放下了国内的生意。出国前,张大路把一大笔钱留给了老婆大人,让她以后靠打理这些钱过日子。老婆大人是理财好手,但是临行前张大路还是忍不住嘱咐老婆大人,大笔投资要谨慎。

    几天前,老婆大人打电话来了,听声音很激动:“黄金大跌了,要不要多买点存着?”张大路眼睛一亮,都说黄金最能保值,买点金子放家里,心里多实在啊,看着金闪闪的金条比看着一天天发毛的票子强多了。张大路正要说好,手机响了,恰好是国内一个搞投资的老朋友。张大路心想,先征求一下老朋友的意见吧,人家毕竟是专业人士。

    这位老朋友原来是搞统计的,后来转行做投资,说话特别有耐心,就是有点舘嗦。张大路本想要个是或否的简单答案,没想到老朋友聊起来没完。老朋友听了张大路的问题,过了半天才说:从历史规律看,黄金的价格弹性为正,现在买不合适吧。张大路一听就晕了,什么叫价格弹性为正,跟买不买有啥关系?老朋友解释说,一般商品价格弹性为负,意思是价格涨了买的人就少,价格跌了买的人就多。黄金很特别,价格弹性为正,意思是价格越涨买黄金的越多,价格继续涨;价格越跌买黄金的越少,价格继续跌。再简单点说就是追涨杀跌。现在金价刚开始跌,从以往规律上看,还会继续跌一阵子,现在买风险实在很大。

    张大路又问,我不在乎短期输赢,买了放在家里,哪怕最近跌了,以后能涨回来就行。你看这物价年年涨,买点实实在在的金子放在家里,总比一天天发毛的票子强吧?老朋友又过了半天才说,黄金的真实价格方差很大,而且向均值回归的时间很长,你说的以后是多长时间?张大路听着更晕了,他嘿嘿一笑:老朋友,别卖关子了,啥意思?

    老朋友解释说,黄金比票子更保值,意思是物价涨了以后,黄金价格也跟着涨,黄金价格涨幅不低于物价涨幅,这样黄金购买力就不会受损失。黄金的真实价格,就是用黄金价格指数减去物价指数,黄金真实价格如果在长期内等于零或者向零靠拢,就能证明黄金确实保值。从现实情况看,黄金的真实价格波动很大,有十多年的时间会持续地小于零,说明黄金不保值;又有十多年的时间持续地大于零,说明黄金保值。黄金的真实价格波动并不小于股票或者债券其他类似资产,比较来看,黄金算不上一个很好的保值工具。

    老朋友觉得不过瘾,又做了补充:现在黄金的真实价格处于几十年的历史高位上。从过去上百年的历史来看,黄金的真实价格要向零回归,如果你相信历史规律不变,黄金价格还要跌很久。当然,历史也可能就是历史,人类能创造新的历史。过去几十年中国、印度等一大堆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已经改变了历史,这些国家对黄金都很有兴趣,如果他们大量买黄金,历史规律会被重写,黄金再涨也有可能。

    张大路忍不住打断老朋友,一句话:买还是不买?老朋友依旧地长篇大论:现在买风险很大。美联储货币政策要调整,伯南克如何如何;日元贬值还看不到头,黑田东彦如何如何。张大路心里基本有了数,再次打断了谈话,开始转换话题。买黄金不靠谱,那你觉得现在钱往哪里放合适呢?

    老朋友突然来了精神,声调也提高了,激动地说:我找你就是为了这个,有稳赚不赔的生意等着做。你不是原来有几家做外贸的企业吗,能不能给帮点忙?张大路不解,这是干吗?老朋友这回不啰嗦了,说的很实在。用外贸外资企业的资质,能做很多事。比方说,利用企业资质借美元或者日元,最好能从国外借,那样更便宜,然后换成人民币,买点理财产品什么的,赚头是人民币升值再加上本外币利差,要是能加上点杠杆赚头就更大了;再或者,把人民币倒腾到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在那能换更多的美元,然后再倒腾回来,这样倒腾一次赚头不大,但是快进快出次数多了,一笔钱累计下来赚头也不小。老朋友还要絮絮叨叨说个没完,张大路插了一句,这么干难道政府不管吗?

    老朋友答,只要政府干预汇率,市场上还是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套利机会就会存在。政府也想管,但规避办法总是有的,要相信群众的智慧。张大路问,那政府会不会放手让市场决定汇率,那样就不会有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了。老朋友答,政府说汇率市场化改革都七八年了,现在不照样还是每天都管着汇率中间价,时不时地在市场上大量买入外汇,嘴上说要搞市场化,心里最怕的其实也是市场化。(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