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买入权力:百度为什么当购物狂

熊伟 2013年07月25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阿里巴巴在收购,百度在收购。仅在2013年,百度就买下了点心OS、PPS、口袋巴士和91无线,后两笔发生在7月。购物狂们急急忙忙买入的,是更大的权力。

    消息很多,一切未定,91无线的员工们此刻各怀心事,惴惴不安。百度将以19亿收购91无线的消息登上各种版面的那一天,熊猫看书部门的一位员工对我说:“我们有利润,应该不会被裁掉吧。”

    并入百度之后,熊猫看书被裁掉的可能性很小,很可能经过一段时间,改个名字,改个标志,就像曾经的千千静听。千千静听2006年被百度收购,2013年7月19日宣布改名为“百度音乐”。熊猫看书会改头换面继续存在,因为有利润,更因为它是一个入口应用,用户数量级为千万——综合几家调研公司的数据,熊猫看书现在的用户数超过6000万人,意味着至少有6000万人通过这个客户端访问移动互联网。

    百度收购91无线的购物筐里,除了熊猫看书,还有91助手、安卓市场、91桌面、91手机娱乐门户和安卓网。91助手最值钱。91无线自己说,91助手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一亿。如果没有浮夸,它有上亿用户,而且和上亿的用户的关系不一般。

    打个比方,如果手机是用户的“伙伴”,那么91助手算得上“丫鬟”。91助手解决用户和手机的交流问题,应对不同手机,提供类似的操作体验。它能听候用户使唤,所以可谓丫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和用户越亲近越重要。

    还记得中国移动怎样对微信醋意大发吗?用户在微信的界面上,和自己的联系人聊天,不管是敲字还是说话,轻抚头像就可以了,完全不用理会对方的手机号。运营商突然发现自己变成基础设施供应商了,留下微信和用户眉来眼去。运营商憋得满脸通红,牙缝里迸出“微信收费”四个字,又飘散在风里。

    供应商和用户关系的上集到此为止,以成为贴身丫鬟为目标,硬件软件都不例外。到这时候,她们还都温柔可人。下集开演,供应商的硬件软件服侍很多很多用户(在中国起码要上千万),坐稳了位置,情节突然变化,丫鬟们给自己戴上了王冠。

    市场专业常用的短语“教育用户”,是在原本的意义上使用的。教育用户,培养消费习惯,制造需求,改变用户的生活,类似的活力十足野心勃勃的说法还有很多,令人惊讶的仅仅是,意图表达得如此直白,毫不隐晦。我们正在共同见证商业机构大规模转职为教育机构。教育机构的社会功能是什么呢?塑造众人的心智,让他们守规矩,以此维持社会在既有的权力结构中的运转。

    大公司本来就是统治体系的一部分。加上技术,它们如虎添翼。因为技术带来未知感,能在人群中培养迷信和服从。诚实一点,谁看不见大公司的权力?马云说自己手里没有军队,没有监狱,对付不了淘宝里的坏人。区分“坏人”,他接近了统治思维的核心。再看看腾讯,一个拥有数亿用户的客户端,它毫无征兆的弹窗是多大的声音呢?新浪微博,已经用“大家正在热搜”来限制用户的想象力,把他们引向“安全”的内容。我们今天的主角百度,则用流量分配的权力,几乎控制了各种媒体。

    阿里巴巴在收购,百度在收购。仅在2013年,百度就买下了点心OS、PPS、口袋巴士和91无线,后两笔发生在7月。购物狂们急急忙忙买入的,是更大的权力。怎样的市场格局对用户有利,怎样的市场格局对大公司有利?用户的利益和资本的利益之间,总是有很大差距。为了解决问题,资本会持续购入权力。(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