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什么时候赚大钱

王翔 2013年07月03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每一次制度性变革都是创造财富的最好机会。

    从现在回看,会发现改革开放这30年充满了进步和变化,而每次制度性变革的时候,都是创造财富的最好机会。只要你加入这个变革浪潮,不需要很多的超额劳动、超人智慧,照样可以赚到钱。但如果错过了变革期,比如20世纪80、90年代没有下海经商,1998年后的10多年没有买房,2001年前后没有投身外贸,或2005年左右没有买股票、基金,而是早5年或者晚5年才干同样的事情,效果会完全不一样。

    中国曾有几次关键的制度性变革的机会:

    第一次——下海经商

    直到改革开放初期(20世纪80年代),人们一直是找个“铁饭碗”干一辈子,既吃不饱也饿不死。后来开始鼓励下海经商做“个体户”,是新中国第一次正式鼓励创业。当时的大背景是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供给结构不合理,而市场化的需求被一下子激发出来,从家电、自行车、时髦衣服,到眼镜、副食品、原材料,多数产品的市场几乎一片空白,只要能生产出来都能卖得掉。很多在那个年代下海创业的人,都或多或少赚到了第一桶金,因为市场给了他们足够大的空间。而如果错过了那个阶段,现在再想白手起家干“个体户”,会发现很难,因为几乎所有想得到的事情都有人在做了。

    第二次——房改

    今天的房地产是十几年前任何人穷尽想象力都想不到的。我记得1996年至1997年房地产极度低迷之时,甚至有买房子送夏利车的促销。原因很简单,在此之前人们找不到买房子的理由,因为房子是可以分到的,只要你的单位不算太差,并且你有足够的耐心排队等待就行。

    但情况从1998年开始变了,房改的实施意味着中国人要自己买房了。几代人对房子的潜在需求在一夜之间被同时激活,人类历史上几乎没有这样的先例,也没有任何教科书可以解释这种情况对价格会有什么影响。在这种奇特的供求状况下,尽管从2002年起就不断有人唱空楼市,房价却义无反顾地开始上涨。最近十年,只要参与房地产市场的人,不管是个人炒房客、开发商还是相关上下游供应商,都赚足了钱。

    但如果错过1999~2009这房地产制度性改革的十年,想在下个十年里再从房地产上还赚这么多钱,我表示怀疑。因为十年前很多三世同堂的家庭只有一套房,而现在很多城镇居民一家就有两套以上的房子,够用到儿子辈了。

    第三次——加入WTO世贸组织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个巨大的世界突然展现在中国面前。中国相对廉价的劳动力第一次能顺利地出口到全世界,中国产品的世界份额迅速提高。之后,连续5年外贸增速在20%以上。在2001年以后的几年时间里,我很少听说有人做外贸亏钱的,只要开厂出口,基本都能赚钱。很多外贸商家获得较大的资本积累,在那几年的发展,比过去整个20世纪90年代都大。

    但随着空白国际市场的填补,中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接近饱和,单纯的生产⌒出口模式无法长期的高速增长,接下来,外贸恐怕要以质取胜了。

    第四次——股改

    造成2006年至2007年大牛市的原因很多,但谁也无法否认2005年的股改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股改解决了中国股市十几年悬而未决的“股权分置”问题。纸本身并不值钱,可一旦被央行印成可以流通的钞票,价值就不一样了。同理,原来的国有股、法人股由于不能流通,被人弃之不及,2005年前常有人兜售法人股,价格甚至比净资产还低。但股改后可以流通,价格自然成倍增加,大量“小非”股东在这轮股改中一夜暴富。

    而股民也分享了其中的利益,只要在这两年买股票或基金的人,几乎都获利丰厚。上证指数从2006年年初的1163点涨到2007年10月的6124点,涨幅为400%以上。同理,虽然我坚信股市以后还有很多赚钱机会,但再次经历这种两年内赚400%的机会,恐怕已经很渺茫了。

    第五次——在哪里?

    我不是预言家,无法预测接下来的赚钱机会。但顺着逻辑,也许可以发现一些值得关注的方向,比如消费升级、基于互联网的服务整合、新能源和新技术、产业和资本结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像过去30年中几次浪潮式的全民普遍赚钱机会将越来越少,今后的机会将越来越向技术、技能、信息和资源的掌握方集中。

    如果你错过了前四次赚钱机会,你应该好好研究一下第五次。(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