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最难就业季”又开播

廖敏 2013年06月26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老实说,是个人就希望不劳而获肆意妄为,正因为人人会这么想,更要有颗平常心。就找工作这件事来说,最好是向内看和向前看。

    最近一次同学聚会上,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同学说:“我接受了母校一份聘书,回去给同学们做一些就业辅导。”说到这里顿时引来很多吐槽,大家都说当年一片茫然时若也有今天这样的辅导和交流该有多好。可是当年我们没有。谁都是在跌跌撞撞中笨拙地默然成长。

    一份调查显示,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多数人对于自己的求职方向并不明确,并非“想做一份怎样的工作”,而是“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甚至不惜削足适履——还真别笑,这么做的大有人在。

    其实,你学什么跟你干什么真没什么必然的联系。你干什么和你是什么更无决定性的因果连结。

    就业之所以难有一部分原因是很多人对学历、对工作有错位的期待。典型的害人害己的句式是:“凭什么TA就….凭什么我就…”偶尔凹个造型自娱自乐挺好,端习惯了就容易自己把自己的梯子给蹬掉了。

    老实说,是个人就希望不劳而获肆意妄为,正因为人人会这么想,更要有颗平常心。就找工作这件事来说,最好是向内看和向前看。

    向内看是能不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因为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会知道哪些事情会让你真正开心,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哪些东西对你真正重要,只有那些让你自己真正相信的才会让你走得更远。我的一位朋友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全明星哥哥的阴影下,难免心生怨念。上大学时他问哥哥:大学应该干什么?他哥哥说:“别的都不重要。四年时间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情: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至今他都感谢这一句话。认识自己并不容易,功利一点的说,那些越早确定自己方向的越容易在事业上有所建树。

    向前看是因为人生的路说短则短,说长也长。把时间的轴拉长一点看,塞翁失马福祸相依。长跑比赛时一马当先的往往并非最后最先冲向终点。挫折失败来得早一点、来得狠一点,总好过在已无还手之力时被打个落花流水猝不及防。偶尔向上看一下也可以,但老是仰着头看别人,自己难免摔跟头。

    每年夏天这个时候空气中都弥漫着同样浓度的离别感伤。只是这恐慌好像一年更胜一年。只有到了你是过来人的时候,你才会说:切,当年我们毕业那会儿不也说我们是史上人数最多、最难就业的一届吗?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