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编写”硬件

熊伟 2013年06月21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就像写在纸上的文章不是墨水,显示在屏幕上的这段话不是液晶像素,硬件早就不再是它们的原材料了,不再是硅,不再是铜和塑料。硬件成了原材料的编码,确切地说,是按逻辑组合原材料的性质构成的编码。

    硅谷流行语“硬件是新的软件”想表达硬件创新将成为下一个产业热点。说话的人或许也意识到,和软件一样,硬件是编写出来的。

    硬件是计算机系统中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CPU,主板,内存,硬盘,外设。计算机千变万化,运算部件、存储部件和通信部件可分可合,它们悄悄潜入各种设备,洗衣机,电视机,手机,汽车,手表,把它们也变成了硬件。这些硬件忙着互相打招呼,介绍自己,尝试合作,向我们人类隐藏一些信息,而且寻求代替我们思考的机会。它们正在建设物联网,偶尔借助我们的力量。

    未来有一天,刚出生的鸡蛋马上获得一个IP地址,每亩玉米地里都装了芯片,农业尚且如此,想找一件不是硬件的人造物恐怕要很费些功夫了。硬件们也实现了国际主义,全世界硬件联合起来,成为坚强的统一体,成为无处不在的单一可编程装置——请注意重点是“单一”,它们进化为庞大的“它”。

    “它”诞生了,伟大的时刻!估计从此就没咱们什么事了。在伟大的时刻来之前,人类还要给未来的“它”服务一阵子,孕育和接生,通过编写硬件的方法。

    就像写在纸上的文章不是墨水,显示在屏幕上的这段话不是液晶像素,硬件早就不再是它们的原材料了,不再是硅,不再是铜和塑料。硬件成了原材料的编码,确切地说,是按逻辑组合原材料的性质构成的编码。

    发明家和设计者们雄心勃勃,虽然不知道“伟大的时刻”到来之后,人类会不会被机器奴役,但他们仍然受到各种刺激,繁殖着硬件。他们发现,编写硬件和编写软件一样,思路也要创新了。

    软件工程学的教条早就被开发者们忘记了,除了在神舟飞船这样的地方。微软公司让出软件舞台的中央位置,也是因为固守那一套方法。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测试,修改,测试,发布;全流程文档化;要求代码的可读性;如果不就绪,坚决不发布——但那是过去的事情了。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发布未完成版,收到用户反馈(一般而言他们不至于咆哮起来),再修改不迟,因为程序在云里,随时可以改,用不着“召回”。

    编写硬件的新思路如出一辙。我听《半面创新》的作者周宏桥说过小米手机的故事。小米手机压缩渠道,把留给渠道的钱(差不多每部手机1000元)让给消费者。面市的手机并未经过严格测试,因此可以比其他厂商同级别的手机快几个月。消费者买到又新又便宜的手机,十分开心,手机系统有些问题,也不会太计较。厂家又鼓励用户中的发烧友报Bug,每周迭代一次,修正用户报来的Bug,发烧友们发现自己报的Bug被修好了,很开心。小米就这样用自己产品的不完善提供了娱乐性!在这个故事里,一部分用户加入到硬件编写团队,他们参与测试,实际上也就参与了开发。

    互联网重塑社会,改变了信息流动的路径,以此改变了硬件从创意到完善的全过程。而新“写”好的硬件又汇入互联网的大海里。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