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人间烟火

讲故事的技巧之二:好点子得好故事来包装

查大伟 2013年06月03日

查大伟(David Chard)是一位领导力培养顾问,在亚太地区拥有30年的从业经验。作为联心管理顾问有限公司(EngagingMinds)的创始人,他全身心致力于通过领导力和领导策略实现个人和组织向敬业型转变。他普通话流利,经常来往中国。他的联系方式是:info@engagingminds.biz
160年前,一位年轻的医生发现,很多医生解剖完尸体后没洗手就直接去接生,结果导致大量婴儿受病菌感染而死亡。然而,因为他不会讲故事,他这个重大发现遭到同行排斥,他本人遭到排挤,死在精神病院,现代医学也错失了75年的发展时间。

    推介服务机构Distinction Communication最近开展的商业推介活动调查得出了下面这些(意料之中的)结果。

    对你来说个人沟通技巧有多重要?

    ·86.1%“清晰的沟通直接影响到我的职业生涯和收入”

    ·13.8%“有时我进行推介,但重要性通常不高”

    ·0%“我不做任何正式推介”

    制作推介材料时哪一部分难度最大?

    ·35.7%“形成一个好的信息”

    ·8.9%“制作高质量的PPT”

    ·13.8%“满怀信心地进行推介”

    ·41%“以上都是!”

    准备“很重要的”推介时所花的时间

    ·12.1%“我几乎没有一点儿时间来进行练习”

    ·16.2%“我练习5-30分钟”

    ·17.0%“我练习30分钟-1个小时”

    ·29.2%“我练习1-2个小时”

    ·25.2%“我练习2个小时以上!”

    精彩的故事就像魔术。它能让观众发出赞叹,让他们兴奋不已,引起他们的好奇,急切地想知道答案——而超过魔术师的一点是,讲故事的人愿意、而且乐于把答案告诉已经急不可耐的观众。但如果没有适当的技巧,或者准备不够充分,就不会产生这样神奇的效果,不论是魔术师也好,还是推介人也好,都是如此。

    塞梅尔魏斯需要做的是改变自己的听众——消除他们对变化的抗拒心理,从而让他们愿意支持自己,让他们做出积极反馈,同时让他们理解所传递的信息,这也是每个人和他人沟通时应当力求达到的效果。讲述者必须以共同的信念为基础,建立起强有力的情感联系并获得积极反馈,而不仅仅是“传递信息”。

    就统计数据、数字和事实本身来说,它们各自的意义为零。如果你想说服别人,让他们也认为你的想法或发现有意义,你就要给他们讲故事,还要让这个故事促使他们自行把你提供的数据和你要传递的信息联系在一起。

    塞梅尔魏斯的想法原本有可能改变世界。如果他了解讲故事的力量,他的遭遇以及我们今天的生活将会有多大的不同呢?

    人人都有想法,其中也不乏一些金点子。打造一个故事,从而让这些绝妙的主意有机会脱颖而出,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带来改变也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作为故事的讲述者,你向未来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全心全意地去学习如何准备、创造、讲述扣人心弦的故事,从而促使人们采取行动。为什么不让自己拥有一项能够享用终生的“不公平优势”呢?(财富中文网)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