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阿里巴巴:移动化的新机器

熊伟 2013年05月16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阿里巴巴为了组装一个移动化新机器已经购买了不少部件。新浪微博是一个入口应用,高德地图导航是另一个,陌陌交友也是,UC手机浏览器也是。互联网公司的变形金钢已经组合起来。

    有首歌叫《没那么简单》。很多事都没那么简单。阿里巴巴5月投资高德软件,4月投资新浪微博,1月邀请潘爱民和他领导的技术团队加盟,几件事说没关系也没关系,说有关系就大有关系。

    1月的事更“内部”。潘爱民被国内操作系统开发者圈子尊为“神级程序员”,现任阿里云OS首席架构师。“潘小组”已经在盛大的VisionOS上操练过一遍移动操作系统,直接从Linux代码开始,而不是以安卓内核为基础。VisionOS停掉了。阿里云OS将进入几个品牌尚不知名的手机,还将出现在机顶盒里。

    前几天听方兴东侃大山。他说互联网行业的研究往往是企业走在前面,高校、专门的研究机构跟在后面。方兴东说的是学术研究,其实技术研发也是这样。阿里巴巴引入潘小组之后,成了国内操作系统开发的重镇。陆兆禧们未来要转动市场,阿里云OS可能担当枢纽。

    做OS和投资新浪微博有什么共同点呢?有野心的技术公司其实只做一件事——让各种“数字魂魄”附体用户手边的设备,并引诱用户常常与它们对话。操作系统。应用。手机。机顶盒。Web。云。大数据。网购。媒体。广告。社区。浏览器。导航。入口。词语连成一片,形成阿里巴巴移动化新机器的拼图,各种事件在拼图上穿插起伏。

    有人说投资新浪微博也好,投资高德软件也好,通通是因为股价便宜,逢低买入。没那么简单,毕竟和炒股票不一样,这类投资说好听点叫战略行动,价格低只是时机,而不是购买发生的第一原因。

    从新浪的视角来看,另外一组词构成未来拼图。门户。多屏。舆论。内容。互动。社区。应用。广告。大数据。电商。和阿里巴巴拼图的重合点不少。但新浪面临一个挑战,“老新浪”和“新新浪”的叠合。阿里巴巴投入5.8亿美元,换新浪微博18%的股权。评论家们立即开始做算术:18%值5.8亿,100%就是32.2亿;成交当天新浪美股上涨,收盘时市值36.7亿;两个数相减,新浪减去新浪微博,其他业务总共只值4.5亿美元。

    没那么简单。估值这东西,常常看心情,投资者人群擅长捕风捉影,把各种迹象解释成趋势的想象力丰沛无比。如果把新浪微博称为“新新浪”,其他业务称为“老新浪”,资本市场对“老新浪”的轻视全都写在这道算术题里。“老新浪”的人自己怎么说呢?他们私下抱怨,微博就是败家子,别的业务能挣多少钱,微博就能花掉多少钱。

    情绪对立了,未来分拆不可避免。引入阿里巴巴,把两家拼图上的重合点连起来,和“老新浪”进一步拉开距离,可能是自然而然的一手棋。新浪微博一直想找机会尝试电商,买过麦考林的股票,成果寥寥,而阿里巴巴早就谈电商“社交化”,进展也不大。两家联合,都想从对方身上有所收获。新浪得到阿里巴巴投资后,表面功夫也顺便做做,拍脑袋预计一个收入增长的数字,买股票的人们都开心。

    阿里巴巴为了组装一个移动化新机器已经购买了不少部件。新浪微博是一个入口应用,高德地图导航是另一个,陌陌交友也是,UC手机浏览器也是。阿里巴巴都有股份。用户感觉到互联网公司的变形金钢已经组合起来,成了庞然大物,而用户的数据在这个庞然大物体内顺畅地流动,单个用户碎片化的网上行为被记录、被拼合起来,重现在“云”里;庞然大物上下打量着。庞然大物知道你是谁,此刻在哪里,搜过什么商品,关注哪些话题;从手机到电视,它在每个屏幕上为你安排内容;它体贴地说:“最懂你的人是我!”

    庞然大物非常清楚,只要小心去掉担忧,继续让恐惧感沉睡,成功就在眼前。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