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考官记

张斌 2013年05月08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南极国国王向中国发出聘书,这激发了农民企业家张大路从政的决心。

    南极国国王受中国的启发,把中国的FDI优惠政策发挥了一下,搞了个FEI(Foreign Elite Import)项目。这个项目吸引的不是国外资本,不是国外技术和管理经验,而是国外的人才,特别是政府部门管理人才。南极国过去吸引的都是欧美国家退下来的官员,看这些年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南极国国王想试试从中国引进官员。最近南极国北极市的市长职位有空缺,南极国国王向中国发出了聘书,招聘一名中国人做南极国北极市市长。

    张大路闻听此讯,兴奋得不得了。身边百万千万富翁有的是,连收破烂的都花钱买豪宅,有钱人没啥了不起。当官可就不一样了,哪怕是乡政府里大学刚毕业的小科员都被人高看好几眼,自己每次去乡里办事,还不都是给这些小年轻们又是敬烟又是送礼。张大路掂掂自己分量,能混个政协委员已经是祖上烧高香了,这辈子在国内做官肯定没戏。南极国招聘的可是个市长,比乡长、县长官大的多,要真能当南极国的市长,那面子挣的,这辈子值了!

    市长这俩字的诱惑太大了,张大路一下子找到了20年前创业时的那股子劲。张大路有自知之明,自己除了有钱,别的没啥优势,这些年的摸爬滚打让他对钱通神路这句话特别有感觉。只要横下心花大价钱,没有办不成的事。张大路花重金,请了一位据说是副部级巡视员的高官给自己培训,他要用半年时间让自己变身,在南极国国王那里面试的时候,要比其它的官更像当官的。

    先是个人形象和言谈举止。张大路基本上都记住了:衣着整洁,一般场合白衬衫配深色简装夹克,正式场合深色西装,尤其注意黑鞋不能配白袜子,那是旧社会黑社会装扮。对所有人保持微笑,经常向专家求教,听取意见但不表态支持或反对。不说过头话,随时给自己留有余地。每天公务时间不少于12小时,每周办公室就寝1~2次。古今中外、诗词歌赋都知道一点,能与各色人攀谈。会用微博、微信,了解一些90后的想法。总结起来六个要点:朴素、谦虚、谨慎、实干、渊博、跟得上时代。如果偶尔会说几句俏皮话,那就更完美了。

    然后是发展思路。秘诀是干大项目,GDP是硬道理。有了大项目,城市面貌才能焕然一新,GDP、就业、税收跟着就来了。干大项目要靠银行支持,要和银行搞好关系。如果当地银行迫于上级监管部门压力不放贷,就帮帮银行,成立几家城投公司和信托公司,配合着银行把表内贷款转移到表外,干影子银行业务。如果银行表内、表外都不给贷款,那就想别的办法,卖地、发地方债等等。总之一句话,发展不能差钱。

    最后是讲政治,这个最重要。真想干事,就不能太民主,一人一票除了扯闲篇儿,啥项目也干不了。对国王和国王周边的人,尽可能地讨好和取得信任,只讲目的不计手段。对下面干事的人,先开一个指鹿为马大会,凡是说马的以后参加重大问题的决策投票,凡是说鹿的放在一边。每次开会决策,都是姓马的参加,结果就是自己说了算。姓鹿的实在,苦活、累活、技术活都给他们干,给点小恩小惠就行。姓马的表面上支持自己,暗地里未必,让他们老实的最好办法是每年姓马的淘汰三分之一,增补三分之一,让姓马的忙着自己斗,得好处的是自己。

    半年培训下来,张大路觉得自己变了。好像身上练了一层神秘气罩,周围人看他眼光都变了,多了几分恭敬,少了几分亲近。张大路信心满满,到南极国参加面试。

    南极国国王高高坐在上面不说话,面试他的是FEI项目里面的几位大臣,细听张大路的施政纲领和手段。第一位考官大臣欢欣鼓舞,夸他是解决就业和发展问题的好手。第二位考官大臣很不悦,骂他搞大项目和提高政府的债务杠杆的实质是浪费资源,最终金融危机收场。第三位考官说他政治上成熟,能在前两位考官提到的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之间取得平衡。国王赞许地看了一眼第三位考官,问张大路,你怎么在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之间取得平衡?张大路低头不语,脑袋冒汗,想了半天也没主意。国王看他为难,给了十个字:“来吧,别让姓马的手太长”。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