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干的多和换的好

张斌 2013年04月08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一个国家由穷变富,靠的是两种途径:要么干的好,要么换的好,二者兼顾就更棒了。

    干出来的,靠的是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高。原来10个人生产10个单位商品,现在10个人能生产100个单位商品,平均每人的生产率提高了9倍,国家自然也就富裕了。中国过去30年,制造业就是这么干出来的。换出来的,靠的不是生产率提高,而是出口商品相对于进口商品的相对价格提高,原来出口1桶石油换它国1单位商品,现在出口1桶石油能换它国10单位商品,虽然本国生产能力没有变,但是能换回来的商品和货币更多了,国家也变富了。很多石油和矿产输出国就是这么富起来的。

    干和换共同影响着国家的增长命运。干很重要,但光靠干不行。干得多并不意味着得到也多,原来出口5件衬衫能换1桶石油,现在出口10件衬衫换1桶石油,干是干得更多了,但是好处都被别人拿走了,经济增长和福利改善大打折扣。

    换也很重要,但更难把握。要想换得好,很多情况下靠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干得怎么样。对方干得越好,自己才能换得更好。中国干的好,一直在大量进口石油,所以石油才能卖到今天这么高的价钱,石油输出国才有今天的好光景。中国干的好,发达国家才能进口廉价的中国商品,发达国家内部的通胀压力大减,低利率和资产价格上涨才能持续。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干得不好,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也因此遭遇严重挑战。中国要是还靠出口推动增长,只会换的更差,贸易带给经济的好处越来越少。全球化时代,大家命运都联在了一起,有人干得好,才可能让其他人换得好。

    既要干的多,又要换的好,这本身是个矛盾。干得多了,市场上的供应多了,很自然地价格就要下来,牺牲了交换的利益。这个矛盾在大国尤其突出。对于小国,即便是干了很多,也不会牺牲太多交换的利益,因为小国的出口对于世界市场而言微不足道,不会让国际市场价格下降太多。大国就难了,中国更难,世界市场上绝大多数领域,只要有了第一家中国企业涉足,国内模仿的投资和产能很快就铺天盖地跟着上,不过几年时间就占领了很大的世界市场份额,接下来就是价格血战,企业利润迅速萎缩,投资无利可图。

    大国有大的难处,也有大的机会。兼顾干和换的最好办法,是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既有量,又能卖个好价钱。能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可不简单,单个企业的创新可以看作是偶然事件,但是普遍、持续的创新靠的可不是运气,靠的是规模经济优势,靠的是更加细密的分工。国家经济规模越大,规模带来的优势会体现出来,孕育的创新机会和新产品越多。

    在北京,这些年讨论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是中国经济是否面临着趋势性减速,人口红利消失、环境和资源约束加大,企业负债高企、外部环境不利等等讨论密密麻麻。我对中国经济最大的担心是制造业部门的发展潜力是否衰竭,其它问题都相对次要。在解除服务业发展的制度障碍以前,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根本,中国经济内部,能干的主要就是制造业,其他的像矿产、建筑业、服务业、金融业等增长主要靠的是换得好。制造业好了,中国经济一好百好,制造业真要是发展潜力衰竭,其它部门和GDP一落千丈。

    春节放假,与家人和朋友一起到深圳休假,有机会与一位制造业的老板同桌吃饭。老板原来开了一家200人的LED厂子,去年关了厂子,转做两个生意:一是原料采购,二是新产品开发和产品销售。老板对他的转型有两点体会:一是以前照顾200人的生计太累,现在年纪大了吃不消,转型后只做上游和末端两个环节轻松了很多,白头发都比以前少了;二是上游和末端两个环节有赚头,而且突破了以前工厂的规模限制,钱途比单纯做制造业强。

    我一边听他说,一边想:更合理的人力资源分配、更细密的分工和每个环节上更高的效率、更多的新产品、更有利的交换条件,合在一起是干得更多,换的更好。转型很实在,他应该也不是个案。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