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日月谈

如何打造聆听文化(II)

莫拉·法伦 2013年03月07日

莫拉·法伦,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经担任联信及霍尼韦尔亚太分公司学习发展部主管;她在“软技巧”领域的真知灼见引人入胜。“日”和“月”,两者互为对立。一个热烈似火,一个冷清如水。在汉字里,又恰好组成了一个“明”字。公司和人的问题亦是如此:对立起来,两者都有缺憾;唯有相辅相成,才能阴阳调和。点击查看莫拉的过往作品。
工作聚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交流方式。定期与某人谈论你们双方都很关注的事情也可以帮你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一对一的面谈是了解他人的宝贵机会。与通过电邮、打电话或者召开电话会议沟通相比,面对面交流能带给人完全不同的动态感受。一对一沟通时,你要面对的是一个复杂多变的真人,你也能在互动中随机应变,展现真实自我。这样一来,双方都能够多方面地了解彼此。

    对于那些意识到上下级关系有多重要的领导者来说,他们会花时间为下属提供持续的辅导,哪怕只是更好地了解对方。以下这些途径都可以帮你达到这个目的:

    • 在休息时间或用餐时间小聚。工作聚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交流方式。亚洲员工很少会在工位上吃午餐。也许会一边工作一边吃早餐或零食,但午餐时间,一定要吃温热、现做的食物,并边吃边聊。

    • 定期与某人谈论你们双方都很关注的事情。领导者可以通过谈论和倾听每个人认为非常重要的事情,从而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在这种对话中,关键是要给每个人同样多的时间。适合与他人共同讨论的问题有:

    * 你过得怎么样?喜欢这份工作吗?最擅长做哪方面?

    * 哪方面很有挑战性?你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你会如何应对?

    * 你最大的希望和梦想是什么?为你自己?家人?工作?社区?或为我们的星球?

    * 分享各种情绪,例如沮丧或紧张,或不堪重负的感觉。

    * 分享成功的喜悦。

    如果你在交流中有三到四次说“多告诉我一些”或者问“为什么”,这会鼓励对方继续与你分享。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通常会表达出做某件事情更深层次的原因。

    亲密的人际关系和彼此团结的感觉,是打造积极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环境的基础。西方人对于“专业精神”的理解,常常使得组织内许多人都相对孤立。但领导者希望看到的,是员工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相互扶持,共同努力。如果领导者能学会倾听,并鼓励组织内部的其他人也学会倾听,那么将会促进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组织团结度逐渐增长。(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