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中美审计官司,德勤先输一局

鲍大雷 2013年03月07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在美上市中资公司东南融通审计工作文件起诉德勤一案已经成为中美会计跨境监管僵局的标志性事件。案件的判决结果将决定到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上市前途。今天,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讨论跨境监管问题。

    法官已取消了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东南融通(Longtop)审计工作文件起诉德勤(Deloitte)一案的延迟判决。案件正在缓慢向前推进。3月13日将开庭听取案情陈述。

    我估计最终法官可能会判定,德勤应将东南融通的审计工作文件提交给SEC。而德勤肯定会以“违反中国法律”为由,拒绝执行。法官可能据此认定德勤藐视法庭并予以处罚:可能处以罚款,下令若德勤合伙人出现在旧金山机场,即可逮捕,或者禁止他们继续为SEC提供审计报告。最后一条可能导致德勤中国失去所有在美国上市的客户。不过,我估计德勤会提出上诉,官司会一直打下去。

    除非中国掉过头来与美国监管部门达成协议,我预计最后SEC诉讼将会并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取消所有这些会计师事务所注册资格的程序。中国新一届政府或许很快就会达成协议,但我觉得目前更可能的情况是PCAOB启动取消注册资格的程序。

    在我看来,这个过程可能有两种形式。第一,PCAOB可能会对每家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作出处罚。如果某家会计师事务所不能或不愿接受检查,PCAOB将取消其注册资格。这种做法的问题是PCAOB的处罚调查必须保密。在作出正式处罚决定前,投资者对相关调查状况毫无所知。一旦作出处罚决定,投资者突然之间得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被取消注册资格,而该事务所的客户公司必须匆忙寻找一家新的审计师事务所,否则就将面临摘牌。处罚不太可能立即实施:换言之,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尽可以拖延,在上诉流程结束前,依然可以吸纳新的客户,继续赚钱。这种方式对谁都不公平。或许美国国会可以修改相关条例,不再禁止PCAOB在作出处罚决定前披露相关信息。现在,我们可以及时得知SEC的调查情况,有助于投资者管理风险。现行条例禁止PCAOB披露未决处罚,完全没有道理。

    对于PCAOB,更好的一种方式是提议修改条例,取消任何无法实施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在PCAOB的注册资格。这个过程将依据PCAOB的常规条例制定流程,做到完全透明。需要征求公众意见,由PCAOB举行公开听证会,而条例生效日期的设定也需要尽可能地减少对市场的干扰。条例制定过程中发生的任何行动需要同时适用于所有公司,这样才能大幅提高公平程度。

    今天,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将举行关于中国审计问题的听证会。我将出席作证,链接中是我的证词。(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