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商业史话

Thinkpad的中国故事

2013年01月25日

秉承写史笔法,记录当代中国商界变迁。作者杜博奇,财经作者,长期观察本土商业史和公司史,著有《中国高层经济智囊》(合著,中信出版社)、《中国首富报告》等作品。
2013年,继前一年超过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后,联想终于迈出业务分拆的重要一步。Thinkpad这个出身高贵的“继子”会迎来什么样的未来呢?

    1992年,Thinkpad品牌诞生,几乎在同一时刻,它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了曲折而精彩的中国之旅。

    “就叫它Thinkpad吧”——1992年IBM工程师丹•温赖特为IBM新生的笔记本取下这个名字的时候,也许不会料到这个脱口而出的英文名词会成为2005年联想收购战中价值连城的“金字招牌”。而如今联想收购IBM PC7年之后,又将Thinkpad植入Think业务集团分拆独立。

    IBM公司习惯以数字命名它的产品,而“Thinkpad”一词不过是工程师丹•温赖特从公司配发的印有“Think”字样的笔记薄的丰富联想,这一有违传统的命名起初并不被IBM高层看好,然而Thinkpad系列产品问世后迅速被全球市场接受并大肆走红,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

    IBM是解放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之一,改革开放第二年接到第一笔订单,为沈阳鼓风机厂安装一台中型计算机。这笔不起眼的订单是更大规模市场扩张的先兆。IBM从中捕捉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对计算机的需求信号,很快在上海、北京成立了办事处。

    最初阶段,IBM在中国采取代理制,由各级经销商代售其微机产品。1985年,IBM在北京召开代理商大会,41岁的柳传志坐在最后一排,身上穿着父亲的旧西装,面对如此宏大的场面神情紧张、惴惴不安。20年后,形势反转,柳传志不再是当年那个见识短浅的小代理商,领导联想以12.5亿美元收购了IBM亏损的PC事业部,将Thinkpad品牌一举收入旗下。

    就在Thinkpad诞生的1992年,全球计算机行业正在经历一场“黑色风暴”,各大厂商盈利下滑,IBM更是爆出50亿美元巨额亏损,比尔•盖茨断言“IBM将在几年内倒闭”。一片阴云之中,计算机生产商纷纷涌入中国,拉开阵势要在这个新兴市场分一杯羹,IBM把北京办事处升级为中国分公司,而新生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自然成为开拓中国市场的利器。

    IBM生产穿孔制表机起家,经战火洗礼而历久弥坚。Thinkpad血统中包含着为政府、军队、机构、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机器设备的“IBM基因”,产品定位高端,瞄准财力雄厚的商务用户而非普通消费者,售价动辄数万人民币,凭着性能稳定、品质过硬,在这一细分市场上难遇敌手。

    1990年代,IBM在中国开拓市场,为兜售台式计算机不惜加入价格战,而Thinkpad作为高端产品,一直采取高价路线,囿于小众市场。那时候Thinkpad几乎每推出一代新机型都会引起一波购机热潮,而黑盒子、小帽子“红黑结合”的设计历经潮流变迁经久不衰,成为经典之作。

    在IBM等国际厂商的疯狂进逼之下,联想的国内市场份额被不断蚕食,低价竞争难以为继,不得不进行管理挖潜和渠道革命,终于挺过难关并在21世纪迎来消费市场的春天。而与此同时,由于执拗于大客户,对急速壮大的个人消费需求视而不见,高额的质保费用,加上人力成本居高不下,IBM个人电脑业务陷入长期亏损,最终于2005年整体转售予联想。

    面对能否保证Thinkpad品质的普遍质疑,联想在收购之初曾信誓旦旦宣称,不采取低价竞争策略。不过,在市场压力下,联想不得不放下姿态,Thinkpad阵营开始屡屡出现低端产品,如今单在2000元级别,国内市场就有数款产品在售。“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昔日高高在上的品牌,如今已变身为大众消费品,对联想旗下Lenovo品牌构成潜在竞争。

    一个有趣的事实,同等配置、同一产地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国内市场售价远远高于北美、香港等国际市场——依托政府、企业庞大的采购量,Thinkpad国内市场的利润依然高于行业平均线,由此催生代购、水客等偏门生意的兴盛——在国际市场,作为联想与惠普戴尔争夺高端市场的一枚棋子,Thinkpad独树一帜、与众无争的王者之风也不复存在。

    树大分枝、业大分家。2013年,继前一年超过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后,联想终于迈出业务分拆的重要一步,Lenovo与Think业务独立,分别面向主流、高端两个细分市场,以图在更加清晰的战略框架下整体推进。Thinkpad这个出身高贵的“继子”会迎来什么样的未来呢?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