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亲,你忠诚吗?

吴岱妮 2013年01月23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年关将至,我发现周围很多朋友又开始骚动起来,一个个神色诡秘。这些人当中说不定就有你吧

    电视节目中曾经流行过一道自测题:早起你从7-11便利店买了个热腾腾的猪肉白菜包子出来,这时公交车进站了,你手提装着包子的塑料袋一路小跑。一不留神,包子掉地上了,这可是你最喜欢吃的包子啊!请问,你希望弄脏的是包子的外皮呢,还是肉馅呢?

    这其实是道暗示题,即:假设你的另一半(丈夫/妻子/情人)出轨了,你是情愿他/她闷骚至死——对那个人朝思暮想可并不动真格的?还是情愿他/她和那个人狂蜂浪蝶一夜风流之后不留下任何情感痴缠?

    你觉得“精神出轨”算得上是出轨吗?还是一夜情才是“真出轨”?

    职场恰似情场。年关将至,我发现周围很多朋友又开始骚动起来,一个个神色诡秘、患得患失、游移不定,谁也猜不透他们到底想要什么。这些人当中说不定就有你吧?

    你有没有开始跟猎头们眉来眼去?唉,都怪总部,决策流程那么拖沓,那么脑残,害得你抓狂,这才想撂挑子不干了。

    你是不是觉得猎头公司的电话还蛮勾人的?是啊,对手那边开的价儿还真不低,虽说你在目前这家公司做得也挺开心,但掂量一下自己到底身价几何也无妨啊。

    你是不是对工作已经没激情了?你早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产生怀疑了(我们管这叫早期中年危机),之所以现在还没跳槽,是因为你得对公司忠诚,你觉得公司需要你,你还不想上演一次职场出轨。

    “你忠诚吗?” 多数人被问及这个问题,都会感到不舒服,感到紧张。因为它令人们本能地想到“警察和小偷的范式”——总有一个恶人和一个好人,到最后好人往往成了受害者。其实,如果你睁大眼睛看看四周,你会发现这个范式实在老套得可以,因为在今天,所谓“不忠”已经不是“罪恶”和“背叛”的代名词。在当前的语境下,“不忠”通常意味着“不再投入”、“疲沓了”或者“重新对焦”。不过,有一个情况例外,那就是我深信我们应该开始教育我们的孩子学习如何对自己忠实,对自己不忠才是最严重的“背叛”。

    那么,你的忠诚能持续多久?你不用着急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先了解科学家们给我们人类找到的线索。

    研究脑神经的专家们发现,性高潮过后头脑会产生一种叫多巴胺的化学物质,让人感觉良好,这种感觉可持续两周左右,它对两性关系的忠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从生理化学的角度可以说,我们人类的身体忠诚于我们对感官欢娱的追求。

    根据组织行为研究,外加参照中国企业的普遍实践,大多年轻经理人每三年就要跳一次槽。巧的是,我们大脑中的“爱情”所能持续的平均时间也是三年。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人类学家发现,之所以是三年,是因为第一年女人要怀孕,接下来两年新生儿对妈妈会很依赖。实际上,2岁以上的新生儿即使不由亲生父母抚养,也会成长得很好。所以,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我们人类是有能力为我们所关爱的人付出比超越自我感官期待更长时间的忠诚度的。

    大约150年前,达尔文发表的《物种起源》中提到了近代科学界最受争议的发现之一:进化论。它告诉我们,人类在不断进化的过程中,不会变得越来越强壮,也不会变得越来越有智慧,我们只会变得越来越适应这个世界。

    听起来有点令人沮丧,但这是事实。

    所以从进化论的角度说,作为一个个体,我们会为了在一个物种、一个群体或一个组织的延续,而做出相应的改变或付出。人类至今最大的优势,并不是道德伦理,也不是智慧,而是我们的基因组合所能创造出来的差异化的后代。正是这种创造差异化的能力,让我们能够适应在过去三百万年地球与社会不断地变化。

    总而言之,人类,作为一个情感动物,独立的生物体,是具备完美的能力对自己、对我们的所关爱的对象、与对我们认同的组织忠诚的。

    那你打算要忠诚多久呢?

    是一生一世还是未来的三年?是看你今天的感觉如何,还是等待下一个合适的offer?在你的公司,不同职位对你的要求是不同的;在你人生的不同阶段,你对自己所建立的关系也有不同的期望。如果对方的选择比你期望的时间短,在你来看这就是不忠诚吗?如果你妻子答应用她的余生来爱你,可你们只过了25年她就离开你了,你说这是不忠诚吗?如果你的区域销售经理承诺你去商学院读三年书,回来接任总经理,可第二年就辞职了,你说这算不忠诚吗?嗯,让我猜猜,你肯定说:“当然那就是不忠诚!”

    是的,我们是人,我们对确定性有一定的情感需求。尽管我们明白“宇宙中最恒常的事就是变化”,可我们依然希望事情不要改变。Well, 我认为我们的期望并没什么错。既然人的期待本身就不一定是科学的,那就让我们大胆诚实的面对它吧!

    面对我们需求的本质,可能不是包子,也不是猪肉白菜;可能不是只是朝思暮想,也不是只有肉体的占有。

    那,我们最真实的需求是什么呢?

    在害怕被背叛的背后,我们又到底在追求什么呢?

    是一段精彩的历险,还是100%的投入?是透明的沟通,还是永不变心?

    学习如何更直接真诚的沟通我们对忠诚的期待并不容易,特别是要挣脱出传统的“警察和小偷的范式”。不过我建议你从对自己,对你的情人,和对你下一个将要聘用的主管开始练习,尝试了解自己与他人之间不同需求的“差异”。达尔文在150年前就开始提醒我们人类最根本、最强大,超越道德,驾驭智慧的优势。然后再细腻、聪明地管理过程中的变化。

    毕竟,拎着包子一路小跑赶公交车,偶尔,包子是会不小心从塑料袋掉出来的!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