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中国钢铁业如何能度“冬”迎“春”?

张力军 2012年12月27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在产能过剩、市场不振和原材料价格高企的多重夹击下,中国钢企只有把握机会,推进联合重组,进行节能创新以及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才能够摆脱危机,健康发展。

    钢铁业曾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但近年来,行业发展遭遇了寒冬。目前中国钢铁业的态势可以用“庞大的产能、微薄的利润、惨淡的市场”来形容,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全面亏损,这是近12年来钢铁行业的第一次全行业亏损。钢铁工业进入少有的“寒冬”的主要原因有:

    首先,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和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 而正是由于受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的影响,一方面,对外国际钢铁产品市场萎缩,无论对发达经济体还是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遭遇重重困难;另一方面,对内中国经济下行,钢铁需求明显不足,导致中国钢铁业庞大的产能过剩。虽然近期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利好钢铁行业的“稳增长”措施,但由于钢铁业根深蒂固的结构矛盾和全球经济前景的不明朗,钢铁行业要彻底走出困境,度“冬”迎“春”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去除钢铁业的“寒意”还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其次,产能过剩使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矛盾显现并激化。钢铁业的产能过剩一直为业界所诟病,但一些钢铁企业却并没有减产或者停产的打算。事实上,它反映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钢铁企业都想力保市场份额,因为现在是以市场份额为王的时代,对任何一家钢企来说都不希望在竞争激烈的过程中把自己的份额拱手让给别人。另一方面,一些钢企在地方是支柱企业,尤其国有企业,为了保地方经济的增长,地方政府也不愿意停下来,不愿意让它减产,这样会影响GDP、影响税收,也影响工人的就业等等。

    再次,成本上升价格下行使中国钢铁业陷入重围。成本上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无论是钢企还是其他制造业企业,员工对薪金的期望值不断提高,对包括钢企在内的企业形成加薪压力。另一个是原材料成本费用的大幅上升,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同时钢材价格处于下降通道,钢材卖出白菜价,这些无疑会导致钢企利润微薄。

    最后,行业内重组的市场化程度低。这几年,中国各地钢厂迅速做大,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到了一个阶段,再发展离不开兼并重组。然而,行业重组被潜在的行政力量所干扰。由于财税等方面原因,地方政府支持省内大企业,形成钢铁生产的区域垄断,背离市场化原则。而凭借着地方政府的信用背书,各地大型钢厂大幅扩产、兼并,但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依旧保持较低水平,整体钢铁行业的效率并没有提高,导致各地企业只是做大,没有做强。

    在产能过剩、市场不振和原材料价格高企的多重夹击下,中国钢企如何能够在逆境求生存、谋发展?如何能够度“冬”迎“春”?笔者认为,应该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加快推进中国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产业集中度偏低已经成为钢铁工业节能减排的主要矛盾,利用寒冬期的危机促进企业合并重组是我国钢铁业实现由大变强的一个良机。

    第二,节能降耗,做低产品成本。在钢铁产品的成本中,大概50%为原料费用、33%是能源费用,剩下的是人工费用、折旧费、管理和销售费用等。因此,要降低钢铁产品的成本,主要是要降低原燃材料消耗。另外,在折旧方面,也可以进一步挖潜,通过规范操作、加强管理,来延长设备寿命。现在我们钢铁企业要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不能再大手大脚。

    第三,加强创新,改进质量,寻找新的赢利点。面对寒流,我们的企业只有通过加强企业管控、提高技术工艺水平,实现转型,在低成本的基础上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才能抵御寒冬。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市场化手段推动钢企健康发展。面对钢铁业的“寒冬”,政府要做的是建立稳定的长期政策和公平的市场环境,以降低非市场因素对钢铁企业发展的制约,是要鼓励各种经济形式进入钢铁行业。政府不需要扶持某个企业或某一类企业,不要以救市的心态对待钢铁行业。政府给予钢铁行业的关怀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以控制钢铁产能的名义,压制投资,其实是保护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钢铁企业。

    总之,虽然目前中国的钢铁行业仍处在艰难中,但只要我国钢铁业能够把握机会,改变片面追求速度的观念,重点转向解决供求平衡、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等可保持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相信我国钢铁行业一定能够摆脱危机,健康发展。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