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中美会计跨境监管难题陷入僵局

鲍大雷 2012年12月17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消息称,美方别无选择,将继续推进相关案件的审理程序。分析认为,中美会计跨境监管问题已经陷入僵局,中方必须由更高层的人出面才能解决问题。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于德勤(Deloitte)一案的答辩状如今已在网上公布。该文件于12月3日提交给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诉讼目的是要求德勤提供东南融通(Longtop)的审计文件。 

    答辩状的内容基本上都是枯燥的法律论据,大概有一半是在谈论传票的可执行性。德勤前律师接受了传票的正式送达,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论述来看,这似乎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笔者猜这也是为何这位律师被称为“前”律师。遗憾的是,他的名字没有明示。 

    里面读起来最有意思的是阿尔伯特·阿雷法罗的证词。阿雷法罗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国际事务办公室助理主任。他似乎一直负责与中方磋商审计工作文件的提供。他详细阐述了整个令人不快的过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了21项请求,要求中国证监会(CSRC)就16项正在进行的调查给予协助,包括3项要求提供审计工作文件。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工作文件,也没有得到中国证监会任何实质性的协助。

    2012年4月,中国证监会表示愿意在特定条件下提供配合。第一,中国证监会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不得将所获信息用于任何法律行动,除非获得中国证监会书面许可。第二,中国证监会对于提供什么文件有自由裁量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自然是拒绝了这些条件,这也不奇怪。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因此得出结论,要想通过中国证监会获得这些审计工作文件是不可行的。

    2012年10月,中国证监会通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已决定可以将审计工作文件与它共享。但他们仍会坚持自己的条件,保留对信息使用的否决权。如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不同意他们的条件,美方的要求可能需要无限期等待,因为中国证监会需要与其他政府部门协商。

    11月26日,中国证监会前往华盛顿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会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除非中国证监会对提供审计文件一事已有明确态度,否则讨论议题应该是其他监管事宜。由于审计文件未列入议程,阿雷法罗没有出席这次会面。但报道称,他获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中国证监会发出了通知,称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推进东南融通传票案。 

    笔者依然相信,如果没有更高层(甚至可能是李克强)的介入,中国证监会可能也没办法,这个问题无法解决。目前是不是已经覆水难收,中国只要让步,就会颜面扫地?中国新一届政府愿意在第一次与美国正面交锋时就让步吗?在我看来,没有简单的解决之道。 

    译者:早稻米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