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决胜客户体验

我们真的需要当日送达吗?

威廉•卡西克 2012年10月26日

威廉·卡西克(William Cusick),著有《消费者都是非理性的》(点击可查看中文版)一书,这是他在财富中文网的独家专栏。同时,他也是AGC Northshore公司的负责人,兼整合营销总监。作者电子邮件:bill.cusick@agcnorthshore.com
几年前,我们住在法国普罗旺斯南部的时候,每天都会步行去当地的市场,买点面包、新鲜的有机鸡肉,还有橄榄油和葡萄酒。步行是那段经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然,那样浪漫的场面如今早已不再,即便法国南部农村的居民也很少经历这样的时刻了。

    亚马逊(Amazon)和沃尔玛(Walmart)争相成为消费者的购物首选,而全体消费者似乎即将提出新的购物要求:当日送达。不过,这真的是我们都想要的吗?

    几周前,在费城和明尼阿波利斯这样的大城市里,亚马逊开始试着提供“当地快递”服务。顾客只要支付10美元,就能让订购的货物当日送达。

    沃尔玛则计划在旧金山和圣何塞实行全新的“外卖(To Go)”计划(有一定讽刺意味的是该公司不久前宣布将停止在其店内出售对手的亚马逊Kindle阅读器。)

    沃尔玛最近的调查显示:大多数顾客都会“考虑”要求当日送达。在顾客的此类需求中,电子产品和日用杂货名列榜首。

    心血来潮时,你会买什么?一切东西!

    我明白。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愿意“立刻”得到某样东西,而不是“等到将来的某个时候”才得到它。原谅我吧,我要哀悼自己最喜爱的情绪之一,也就是“期待”,因为它已经不复存在了。我认为我的孩子们并不非常了解这种情绪。只有当你渴望得到某个东西,并付出努力来实现愿望时,才能体会到这种感觉。

    很多时候,如果我们想要吃点泰国菜,只要打个电话,商家就会送货上门。如果想看新上映的电影,只要使用有线电视的点播服务,就可以随时欣赏。如果需要日用品,我们可以直接从“豆荚(Peapod)”上订购,让他们按时送来。

    就拿现在来说,如果我想要些香蕉和葡萄果冻,还有一台60英寸的平板电视,并要求这些东西在晚餐时间的《幸运之轮》(the Wheel of Fortune)节目开始前送达,商家一样可以满足。

    我不认为沃尔玛或者亚马逊对此有什么选择的余地。如果这些零售商或电子零售商的其中一家开始提供这种服务,其他商家就只能效仿。如果这些商家都不提供这样的服务,那么对于想要打入这个市场的其他竞争者而言,这个市场空白就会是个很好的商机。

    电影《机器人总动员》(Wall-e)设想了我们的未来世界。在电影中,人们变成了成年的婴儿,得到全方位的照顾,而且不用为此付出任何努力。我不是说人类正在朝那个方向发展,但也没说我们不会。

    几年前,我们住在法国普罗旺斯南部的时候,每天都会步行去当地的市场,买点面包、新鲜的有机鸡肉,还有橄榄油和葡萄酒。步行是那段经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然,那样浪漫的场面如今早已不再,即便法国南部农村的居民也很少经历这样的时刻了。未来,已经提前到来。

    然而,这并不代表我必须喜欢它。

    译者:严匡正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