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增长接力棒

张斌 2012年10月04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别把眼睛都盯在出口、投资和消费上面了。研究一下制造业产业升级,还有中国的城市化问题,才能判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没有接力棒。

    大象跑起来了,大家开始对这个现象做解释。有人喊,因为大象最前面的鼻子跑得快;还有人喊,因为大象的四条腿跑得快;经济学家喊,因为大象的鼻子、腿和身子都跑得快,所以大象才跑得快。

    别笑,尤其是经济学家千万不能笑,经济学家要是笑了就是笑自己。很多经济学家对GDP就是这么解释的。GDP跑得快或者慢,是由投资、进出口和消费等GDP的几个组成部分的速度快慢所决定。经济学家的工作很细,他们把投资分成了房地产投资、机械设备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把进出口分成了对不同国家和不同行业的出口和进口;把消费分成了耐用品和非耐用品消费。这样不停地分下去,经济学家能写好大一篇文章,非常详细地分解GDP的变化。接下来,经济学家开始给政府和投资者出主意了。告诉政府究竟是哪个地方拖了后腿,要采取措施。告诉投资者,哪个行业和板块不行了,没有投资价值。

    大象跑慢了,大象鼻子向前运动的速度也慢了下来,治疗大象鼻子不能让大象跑得更快。同样的道理,GDP慢下来了,刺激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未必能让GDP再次加速。改变速度的关键,是要了解速度背后的动力源泉。动力源泉多不在表面,而在背后。

    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不是媒体上天天报道的投资、出口和消费,而是中国制造业持续的生产率进步。中国在制造业领域建立了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国内和国外的私人企业都能参与。以前是十几个人围着一台破机器转,现在是一个人管理着几台先进机器;以前是只会做缝纫机和自行车,现在会做精密机床和高档轿车。这些变化让中国制造业的生产率提高了几十上百倍。这个现象在所有赶超型国家都一样,制造业生产率提高最容易,空间也最大。其他行业就难了,建筑业、服务业也许几十上百年也没办法让生产率翻番。

    制造业的生产率进步不仅带动了自身的发展,也带动了其他产业和部门的发展。对于企业,生产率迅速提高的结果不是利润大涨,就是工资大涨。中国的情况是二者兼有,前者居多,企业家赚大钱,工人赚小钱。企业家有了钱,先是投资扩张,接下来是金融投资,房地产投资往往是首选。对于消费者,大家手里有了钱,主要的去处要么是改善居住,要么是吃喝玩乐这些服务业产品。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这些制造业产品因为生产效率提高的缘故,价格只会越来越便宜,用不了什么大钱。对于政府,制造业、房地产的税收滚滚而来,卖地收入也跟着飞涨,政府收入总是超出预期。政府有了钱,城市改造和基础设施投资不会拉下。

    真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搭上了制造业生产率进步的快车,房地产、服务业、城市建设都火了,到处都有投资,到处都能赚钱。但要记住,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制造业生产率进步的基础上,其它的都是寄生增长。

    中国制造业的生产率进步速度在显著放慢。影响制造业生产率变化的因素有很多,有周期性因素,比如国内或者国外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也有趋势性因素,比如技术进步速度放慢或者对外贸易条件的持续恶化。中国目前面临的是的周期和趋势两种因素的叠加。尤其值得强调的是后者,以前靠简单拷贝就能提高效率,现在简单拷贝已经不行了,要用脑子、要创新,提高效率的难度大大提高。还有,中国太大了,一不留神就在某个行业的全球市场份额占了大半,在进一步扩张生产只会让价格下降,对提高生产率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不可能总是停留在巅峰状态,减速已经不可避免,这一天早晚要来。减速不可怕,可怕的是过了巅峰就跌入深谷,从此一蹶不振。制造业生产率进步的发动机虽然减速,但是进步的余地还有,与发达国家的制造业相比,中国制造业进步空间还很大,只要努力就还有很大机会。中国还处于城市化进程当中,合理的城市化进程会大大节省土地、能源和各种交易成本,合理的城市化还蕴藏了提高人力资本的巨大空间,这些都会提高生产率,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泉。

    别把眼睛都盯在出口、投资和消费上面了。研究一下制造业产业升级,还有中国的城市化问题,才能判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没有接力棒。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