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小马”在好莱坞“奔腾”

王爽 2012年09月28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本周,小马奔腾正式入主好莱坞传奇特效制作公司Digital Domain(数字领域),一跃成为中国拥有业界最先进3D技术的电影公司。这桩跨国收购为其明年的上市计划大大增添了筹码。

    想象一下,不久的将来,咱们国产电影也能拥有像《泰坦尼克》那样的特效效果,或者退一步,《阿凡达2》的特效部分是在中国制作完成的,二者中的任何一个得以实现都是非常酷的事儿。实际上,这个对于中国电影技术快速发展的狂想,来源于日前我读到的一则财经新闻。

    本周二,北京小马奔腾影业公司正式入主好莱坞传奇特效制作公司Digital Domain(数字领域)。数字领域公司是由詹姆斯•卡梅隆早在1993年创立的,5年前被好莱坞技术大师迈克尔•贝收购,该公司曾参与制作了《泰坦尼克号》、《终结者》、《指环王:护戒使者》、《后天》、《加勒比海盗:世界的尽头》、《变形金刚》等一系列视觉大片,掌握全球顶级的视觉特效技术,拥有7项奥斯卡技术奖项。然而,业绩再辉煌、技术再顶尖的公司持续经营不善,也难逃破产的结局。9月,在纽交所上市不到1年的数字领域公司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等到收购对象破产时再出手,往往能捡到个便宜货。在这次联合收购中,小马奔腾只花了2000多万美元就获得70%的股份,另外30%由印度信实媒体公司(Reliance MediaWorks)持有。据估算,破产时的数字领域市值价值约1亿美元。通过总价值3020万美元的联合收购,小马奔腾将获得数字领域及其子公司航母传媒(Mothership)旗下的所有核心业务,包括电影、视觉特效,广告制作,虚拟人合成技术,位于美国加州和加拿大温哥华的工作室,以及一部科幻大片的制作权。

    相对于业界老兵的数字领域,小马奔腾实在资历尚浅,这家2009年才杀入中国电影市场的公司的前身只是一家广告公司。但这匹“小马”瞄准的是已经上市了的华谊兄弟和保利博纳。没错,小马奔腾的目标是尽快上市!低价购进好莱坞电影特效公司一下子为小马奔腾增添了国际品牌光环。没错,和不久前万达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公司AMC Entertainment取得的功效相仿,前者比后者更胜一筹的是,被收购的数字领域是“干净”资产,也就是说,小马奔腾不用承担被收购对象的任何债务,而万达则在收购的同时也承担了AMC的巨额债务。另外,小马奔腾因此一跃成为中国拥有业界最先进3D技术的电影公司。无论是国际品牌效应,还是顶尖技术实力,这两者都为小马奔腾明年的上市计划大大增添了筹码。

    除了“地利、人合”,小马奔腾的国际收购还占了“天时”,最近2年,中、美两国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对两国之间频繁的电影产业公司并购及合作也是大开方便之门。2000多万美元对于小马奔腾来讲不算是个大数目,去年它刚刚宣布完成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高达7.5亿元人民币。但这2000多万美元根本不用小马奔腾自己掏腰包,据彭博社报道,这笔钱将由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提供的无息贷款来支付。

    此前,另外一家好莱坞特效公司已与上影集团合作,在上海成立了一个为影视、广告、动画等行业提供后期制作的合资公司,这家公司是比数字领域声誉更高的美国特艺集团(Technicolor)。特艺公司曾为《哈利•波特》系列、《加勒比海盗》系列、《阿凡达》等大片提供过后期制作和技术支持。新合资公司成立后的首个项目是将中国动画片《大闹天宫》进行修复和3D转制。

    就在上个月,数字领域的创始人之一卡梅隆在天津宣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和很多今年蜂拥而至的好莱坞公司不同,卡梅隆说这家合资公司不会拍摄影片,它将专注于向中国电影制作公司提供技术,帮助他们拍摄3D电影。

    现在,中美电影业公司间的并购、参股以及合资合作,正处于如火如荼的蜜月期,开始的一切看上去似乎非常美好。在其后的整合及合作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