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要做个傻子!

吴岱妮 2012年06月14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做傻子”绝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容易。

    最后,萨曼萨,你之所以不舒服,是不是因为那个一根筋的客户让你觉得自己很傻,很无助?还是你担心你的老板就此认为你是个没本事的项目经理?还是担心你的客户太脆弱了,无法接受你说的事实?或者觉得为这么个疯女人,根本不值得赔上自己的前程?

    就是说,要弄明白让你们烦心的到底是什么。

接受这样一个现实:最聪明的决策未必是最恰当的决策

    你要让自己从那些“理所应当的”决策中脱身出来,着眼于最恰当的决策。

    皮特,那个最聪明的决策对你的事业有帮助吗?会让你过一份安稳富足的生活吗?

    盖里,那个最聪明的决策会加深你与朋友之间真诚和亲密的友谊吗?你会就此成为他最忠实的朋友,从而让你们的友谊万古长青吗?会让所有人都守住他们的幸福吗?

    萨曼萨,那个最聪明的决策能保住你的饭碗吗?能让你那个疯狂的客户得到教训吗?能让你的老板高兴吗?能让你趁机提醒老板这个客户参与过多吗?能让你的客户明白她的确很傻吗?

找到那些能为大多数人增添幸福的选择

    如果将那些“硌”着你们、令你们不舒服的东西拿走,大家是不是就更幸福、更有成就感了呢?你们还需要别的帮忙吗?有些事可能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甚至是社会规范不能接受的。如果你有一根魔杖,你会创造出哪些变化?又会消灭掉眼前的哪些东西?

前进!前进!前进!

    现在,答案出来了,那就是:去做吧!也许还是很难,因为结局可能未必尽如人意。可是,你面前已经是一团糟了,有时候我们要做的只能是“两害相较取其轻”。也许你会发现,这不是最佳决策,但至少还过得去。这就是生活,我们不可能随时都拿出对的答案。我们会犯错,但好在我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而且知道自己一直在尽力做得更好。因此,我们应该骄傲。

    林书豪是个聪明人吗?当然啦,他是NBA身价不菲的当红明星,还有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学位,这还有啥说的?好吧,但你知道他为什么会有个绰号叫“林疯狂”吗?因为在这之前,他肯在同学和校友的怀疑和嘲讽中挺起胸膛,继续为校队效力;他愿意不计较运动员奖学金而选择哈佛,只因为哈佛能让他参加NCAA联赛!有件事我们不应该忘了:“做傻子”是需要以大量时间为代价的。你如何衡量自己的得失?是从整个人生的角度,还是从这个季度或这次会议的角度?站在不同的时间点,你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你在这个时间区段寻找的是什么?

    生活不可能尽善尽美,从此地到终点不是一条直线。因此,才有了那些大大小小的里程碑。确实,这才是旅程。

    我心目中的完美生活,充满了不同寻常的故事。如果我们永远只是选择最“聪明”的方案,少了那些固执、要坚持做傻子的突发状况,也许,就没有这些精彩的故事了。

    你们的傻Wendy敬上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