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日月谈

管理者如何做到更好地倾听?

莫拉·法伦 2012年05月23日

莫拉·法伦,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经担任联信及霍尼韦尔亚太分公司学习发展部主管;她在“软技巧”领域的真知灼见引人入胜。“日”和“月”,两者互为对立。一个热烈似火,一个冷清如水。在汉字里,又恰好组成了一个“明”字。公司和人的问题亦是如此:对立起来,两者都有缺憾;唯有相辅相成,才能阴阳调和。点击查看莫拉的过往作品。
当人们得到倾听时,他们会更清晰、更灵活地思考。

    大多数管理者都非常注重如何最有效地表达自身观点,但不怎么重视倾听他人的意见。根据我做高管教练的经验,倾听之道对于管理者或大多数人的工作成败影响至深。

    在我的客户、跨国公司的高管中,有约90%的人需要基于倾听展开工作。根据我在大中华区、东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和北美的培训经验,倾听之道在这些地方卓有成效。

    2012年2月的麦肯锡季刊(McKinsey Quarterl)刊登了Bernard T. Ferrari的文章《高管指南:增进倾听技巧》(The Executive’s Guide to Better Listening)。

    受此启发,我也拟定了管理者(或任何人)进行有效倾听的四大原则:

    1. 认真倾听。

    2. 耐心倾听,直到到对方说完(情绪释放后会得到明确的想法)。

    3. 提一些有洞察力的问题,让想法涌现。

    4. 允许产生新的想法,推动创新;基于清晰思考设定目标后,行动获得结果。

    忙碌的管理者总是感觉没有时间和机会通过倾听来强化人际关系。但当人们得到倾听时,他们会更清晰、更灵活地思考。当然,他们还需要倾听他人。每个人都会对他人的观点和想法取得更深入的认识。然后,就可能产生绝妙的创意想法。

    随着我们构建互相信赖的关系,双方都会感到受到重视和被需要。接下来,我们无论是在个人、还是在团体层面都会做得更好。

    你和谁最能推心置腹?他/她做了什么,让你能如此畅所欲言?我相信这个人肯定懂得如何倾听。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