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舆论操纵实战指南

熊伟 2012年05月10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我们的人力太便宜了,只用很小的代价,就可以雇佣庞大水军,在网上遮蔽和伪造舆情。

    互联网的天空常常上演超新星爆发,网站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大振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Pinterest是这些超新星中比较年轻的一颗,到现在光芒还没有衰减,作为一个产品传奇和创业者们津津乐道的财富故事,拥有全球级别的声望、用户和仿效者。

    Pinterest在中国会火起来吗?不,不会。回忆一下不太遥远的过去,确切地说始于五年前或六年前,Digg和Digg的各种进化版、本土版、山寨版,在中国市场是如何挟风雷而来却复归沉寂的,Pinterest和Pinterest的各种进化版、本土版、山寨版,看不出拥有更好的生辰八字。

    为什么,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团体操水平实在太高,一切通过大量用户行为“天然”形成的景象,由于具有商业价值,一定会被干预,被人为安排。因为我们的人力太便宜了,只用很小的代价,就可以雇佣庞大水军,在网上遮蔽和伪造舆情。

    这是谁的好消息,又是谁的坏消息?媒体和代理商很惨,在造假盛行的环境里,到处有人呐喊“我不相信”,广告主出于自我保护的动机,提出了越来越严酷的要求。有媒体网站的老板对我说,很多外国公司到中国来,也被环境同化了,它们原本只考察网络广告的展示次数,现在学会了统计“一跳”、“二跳”,统计Minisite停留时间……怎么办呢?他继续说,只好使用各种工具把数字做上去,还得找网络公关公司。于是我们看到一个向下的螺旋:网站和代理商作假,广告主提出尽可能苛刻的指标,网站和代理商采用更高明的技术手段,同时雇佣水军,作假升级。没有争议的只剩下按购买成交额付广告费了,于是媒体成了渠道,多少显赫的大网站,都免不了干点小商小贩的活儿。

    对于阴谋家来说,可真是好时候到了。操纵舆论如此方便,随便一个假消息都能当指挥棒调动人群,不信就请研究一下抢盐风潮席卷全国的过程。操纵舆论的原则和技术并不复杂,下面为有志之士提供实战指南。

    首先要重视形象,忽略理性。理性导致分析,分析的结果常常是窦疑丛生,因此如果你想在受众心里植入一个想法,说理是最差的选择。人们往往笃信附着在鲜明形象上的信息,哪怕这些信息仅仅来自暗示。美国正在选总统,奥巴马对阵罗姆尼。有人翻出1980年代罗姆尼的一桩“丑闻”:他曾在度假时把自己的狗装在车顶箱长达12个小时。为了通过具体化来建立形象,媒体使用了狗的名字“谢默斯”。在谢默斯被虐待并可能因此导致腹泻的形象建立之后,《纽约时报》评论说,人们将由此“认清罗姆尼的本质”。反击者则指出奥巴马6至10岁生活在印尼,吃过狗肉、蛇肉和烤蝗虫,罗姆尼至少只是把狗放在了汽车里而不是嘴里。于是,又一个“邪恶”形象——奥巴马(童年奥巴马?没关系)把狗肉放进嘴里——被放大,用于平衡罗姆尼“残忍”对待谢默斯的形象。

    其次是让受众自己建立事件之间的逻辑。第一个画面是小朋友玩餐桌上的鸡蛋,第二个画面是鸡蛋打碎在地上。不用其他输入,受众倾向于设想两个画面之间的联系——小朋友打碎了鸡蛋。尽管毫无根据,但相当多的人会牢固地接受这个判断,仅仅是因为它来源于自己的推理,并且似乎有经验支持。

    第三,必须娴熟掌握把呈现伪装成浮现的技巧。不知有多少信息,无论是报纸杂志上,广播电视里,还是网上的信息,人们以为是自然浮现的,其实是有意呈现的。最方便误导受众的此类信息,非统计数据莫属。通过问卷设计获得“理想”的统计结果,有很多方法。

    第四,重复明确的指令,会有很多人听从;重复明确的判断,会有很多人相信。空乘人员手册上写着,遇到机舱起火或其他紧急情况,空乘人员应对乘客不断重复指令:“趴下,看地板箭头爬行”。群体心理学的研究早就发现,指挥人群不需要提供理由,只管下令就可以了。在这门学问建立之初,有一本有趣的书,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提出影响群众头脑时,“有三种方法最重要,也十分明确,即断言法、重复法和传染法。”其中传染的意思是通过唤起情感的共鸣来把人群变成傀儡。作者又说“它们的作用有些缓慢,然而一旦生效,却有持久的效果。”居然还嫌这三种办法不够快!

    舆论操纵实战指南暂告一段落。如果你学会了这几招,觉得自己很强大,可以妖言惑众了,只能说明道行还浅。建立形象、暗示并不存在的逻辑、催生和传播偏见,这些都是小阴谋。真正的大阴谋不是这些,而是设置话题。想成为大阴谋家,请自修诺姆•乔姆斯基《平静战争的无声武器》。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