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与中国接轨

中国或将迎来重大金融改革

甘思德 2012年04月11日

甘思德(Scott Kennedy),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http://www.indiana.edu/~rccpb/
目前中国银行业利润又创新高,或许能承受利率逐步市场化过程带来的冲击。

    中国国家发改委3月29日宣布,2012年共核定外资银行240亿美元的中长期外债规模。此举有助于应对资本外流这一潜在的短期问题,进一步显现了五个月来逐步清晰的金融改革大趋势。去年秋天,中国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集体换帅。郭树清接替尚福林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尚福林改任银监会主席,接替退休的刘明康。明年3月可能结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任期的周小川也继续一派改革家言辞。

    去年秋天开始,中国政府已经公布了一长串的金融改革举措;每项举措单独来看都很细小,汇总起来却不可小视。

    • 推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试点

    • 公司债发行市场化

    • 建立一个统一的场外交易平台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额度扩容

    • 允许更多的民间借贷资金向温州中小企业贷款,降低温州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难度

    • 人民币继续渐进式升值。

    随着一项项金融改革举措的清单越来越长,人们开始期待接下来是否会有更加重大的改革举措浮出水面,如利率市场化以及资本账户的完全开放。中国政府即刻之间开始讨论这些可能的举措,更是进一步夯实了此类预期。以往中国的重大金融改革也总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比如1994年取消外汇券以及2005年取消人民币与美元挂钩机制等。

    尼克•拉迪在他的新书《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维持中国经济增速》(Sustaining China's Economic Growth after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中指出,利率市场化是未来任何重大经济改革计划的基石。围绕利率改革将于何时进行,外界有很多猜测。改革将迫使存贷利差收窄,令银行承压。而且,中国的总负债水平仍然很高,利率改革将加大银行的债务负担。不过,目前中国银行业利润又创新高,或许能承受利率逐步市场化过程带来的冲击。

    一系列金融改革举措也使人们思索这些是否是更广泛的经济政治改革的前兆。通常,此类改革不会出现在中共中央委员会一届任期届满之时,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很多委员即将更替的情况下。过去新一届领导人会在交接入职1-2年后才开始实施大幅度的改革。但眼下有迹象显示,一系列改革已在酝酿之中,包括加大对私营部门的支持力度,减少国有企业的行政性垄断,加大行业协会的独立性,户口改革,放开民办私立的各种教育体系以及政府改组等。

    我们是处于重大改革的前夕?还是,过去几个月的小敲小打之后……将是更多的小敲小打?眼下谁也说不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