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论奢侈品电商的倒掉

励辉旻 2012年04月05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既没有成熟的市场环境,又缺乏稳定的货源渠道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奢侈品电商平台在中国面临着“橘生淮北而为枳”的困境。

    从去年12月以来,网易尚品宣告关闭,呼哈网倒闭、品聚网停运、尊酷网CEO离职……引发了业内对奢侈品电商平台发展前景的大讨论。而去年刚成为资本宠儿的奢侈品电商平台,“一夜回到解放前”,成为人人质疑的运营模式。雪上加霜的是,天梭表、施华洛世奇、LV等奢侈品牌商均先后声称“未授权中国电商进行商品销售”,由于授权问题,奢侈品牌与各大电商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奢侈品电商平台是否真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中国电商行业真的容不下奢侈品吗?从市场、商品和服务三个角度,让我们来探讨一下奢侈品电商的水有多深。

市场决定论:

    在中国,电子商务虽然发展迅猛,但大多集中在大众消费品,如图书、数码、服装、化妆品等,奢侈品的线上销售是否已经具备成熟市场空间?从现状来看,奢侈品线上的消费者都是一些非主流人群,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所在城市没有线下的奢侈品店,他们会选择在网上订购(如煤老板和他的家人们);二是用于公关和送礼的,通过网络选购更具隐蔽性(如郭美美们和她的干爹们);三是既要面子又要省钱过日子的人们,他们在网上选购的都是过季特价折扣品,但这与奢侈品引导的前端时尚理念观相去甚远,已经不是购买奢侈品的本意了;由此可见,奢侈品消费还不是大众市场,奢侈品电商的市场更没有真正的成熟,路漫漫其修远兮……

商品决定论:

    我们知道,在中国几乎没有真正的国货奢侈品品牌,人们所熟知的可购买的奢侈品都是国外进口的(中国的百年老字号真可悲),而这些进口代理商往往具有一定的垄断特性。线上销售会打破奢侈品代理商的垄断性优势(他们虽然在国内市场拼个你死我活,但在电子商务的态度上却是惊人的一致),代理商大都反对奢侈品在线上进行销售。国内的奢侈品电商平台只能通过海外代购和线下零购拿货的模式来解决商品供给,但这个模式根本无法支撑线上销售目标所需的商品供给(奢侈品电商的年度销售目标大多在5千万到几个亿不等)。所以才会有众多的水货、高仿货在线上销售,引发群体性的信任危机。

服务决定论:

    国内电商虽然发展迅猛,但与之相关的整体服务水准却普遍不高。集中式仓储、第三方快递、标准化的客服运作虽然能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但地无法有效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而我们知道买奢侈品的顾客对于服务要求却是个性化、顾问化、高标化的,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的模式下,我们还要加入信任感服务的因素(如果你对购买平台和服务人员不信任,会在线支付超过3000元的单笔订单吗?)这就要求电商平台在会员营销和服务上有体系化投入,而国内包括京东、天猫在内都尚无这样的运营体系,更何况是尚在初级阶段的奢侈品电商平台呢?

    既没有成熟的市场环境,又缺乏稳定的货源渠道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奢侈品电商平台在中国面临着“橘生淮北而为枳”的困境。从广义角度来说,国内这么多垂直电商平台(麦考林、麦包包、梦芭莎等)和综合电商平台(京东、当当、卓越、苏宁等)现在的日子尚都过得紧巴巴的,小众化的奢侈品电商平台当然更加要度日维艰了。在电子商务热度未散的大环境下,想要抓住历史机遇的人们,别忘记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经历过市场的大浪淘沙,还是让中国的电子商务行业一步步更加踏实的发展吧。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