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空手接飞刀

赵亚赟 2011年12月28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抢反弹是很危险的,华尔街称这种行为叫“空手接高处落下的尖刀”。不过如果能够按一定规则来操作,并注意控制风险,还是有获利可能的。

    大盘连续下跌,其中有某著名庄股连续跌停。有的朋友跃跃欲试,想去抄底。有种说法是第二个跌停可抄,可是这么做的人都被套死了。又有人说事不过三,第三个跌停可抄,不过下场还是被套。然后,第五个跌停,第七个跌停,第九个跌停,这些神奇数字表现得毫无神奇之处。到了第十天,该股突然放量上攻,但是第十一天又跌停板。再往后,再往后就停牌了,只能听天由命。

    很多暴跌的庄股会有强势反弹,有些人喜欢去抢这种反弹。在华尔街,这种行为被称为“空手接高处落下的尖刀”,足见风险之高。但很多人喜欢这种高风险的抄底活动,因为如果处理的好,也可以快速获利。但做这种反弹一定要事先搞清楚一些事情,坚持一定的原则。

    首先,为什么有的股票暴跌后能够强势反弹?这是庄家没能出货,股票狂泻是因为大盘的暴跌或者其他外界因素,这样在外部局势稳定下来后,庄家就会自救,将股票重新拉起来以便自己出逃。所以庄家是否已经成功出货?这一点至关重要。

    如果庄家已经成功出货,那这个股碰都不要碰。庄家出货一般在图形上会有一个明显的头部,可以是头肩顶、多重顶,双顶的时候不太多。因为庄家出货需要时间,出得太快等于自杀。

图片点击可放大

    最近的那只庄股就有一个标准的多重顶头部,震荡了一年的时间后,庄家手上的筹码已经派发了大部分。于是媒体上密集放出利好消息,分析师争相推荐并调高目标价位,以吸引散户买入,庄家趁机加快出货步伐。最后放量上拉打出一个涨停后,第二天直封在涨停上开盘,庄家不再边拉边出,而是直接将最后的持仓直接大笔抛出。后面的狂泻就不用说,大家都很清楚。这样的股票就最好不要碰。

    另外,这个暴跌的股票的基本面要好。如果公司业绩确实不错,行业也很有发展前景最好,实在不行,当初的炒作题材最好还存在。如果这个利好已经兑现或者根本就不存在,那么即使庄家没能成功出货,也很难生产自救。因为它难以吸引投资者来接盘。庄家的挣扎只能给散户提供割肉出逃的机会。另外这只股票不能太出名了,如果像当初的中科创业等媒体广为关注的股票那样,那也万万不能碰。因为媒体集中报道,说明管理层已经在追查,没有哪个庄家会自己往枪口上撞的。

    如果一个暴跌的股票的庄家并未能出逃,炒作的题材依然存在,完全是被外部因素拖累下来的。那么我们在接这把飞刀前还要弄明白,股票这时的价位是否已经低于庄家成本区?除非情况紧急,特大利好消息不日就要公布,否则庄家是不会一直边拉边建仓的,那样成本太高。比较常见的是震荡建仓,而且建仓期间通常跟大盘背离,大盘涨它不涨,大盘跌它不跌,中间还会有小规模的洗牌。这样就容易形成一个长期盘整带。这个庄家在2008年10月28日大盘打出最低点前一个月就开始建仓了。虽然大盘仍然在下跌,但成交量清淡,庄家只好不断逆势拉抬才能搜集筹码。大盘开始上升,这个股票也跟着上涨,庄家仍然无法搜集到足够的筹码。但耐心的庄家从2009年3月起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建仓。这期间庄家的建仓活动使得该股走势与大盘明显背离,这让很多散户失望而去,从而让庄家终于搜集到足够的筹码,从而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暴涨行情。

    对于想抢反弹的投机客来说,最好要在庄家的成本附近,最好是在其成本之下建仓。因为庄家要生产自救,其二次建仓的价位就不能高,否则就难以通过搜集低价的筹码来拉低成本。由于庄家的资金通常有部分是融资来的,所以成本是庄家的生命线,是一定要保的。如果跌势过猛,庄家成本也有可能短暂的被跌破,这时庄家一定会开始行动,不然它就会面临强制平仓的危险,那就全完了。

    “接飞刀”的时候还要注意成交量的变化。庄家要生产自救,一定要在底部二次建仓,而且这个建仓过程会比较快。自救如救火,庄家时间有限,不不敢拖延。通常庄家会有二三天的时间来建仓,一般在下跌一段时间后开始用一些分散的账户边买边往下放,之后集中到几个主力账户开始放量猛拉,通常当天拉到涨停。如果这只股票没能守住涨停,那也是很危险的。所以投机客一定要等价量都配合后才可以进场“接飞刀”,如果形势不好,就要马上止损。

    即使投机客能够找到符合以上全部条件的股票,并抓住了反弹,也切记不要贪心,反弹一两天后就要赶紧获利走人。暴跌的股票如同高处落下的乒乓球,总是第一波反弹比较大,之后的力度就会越来越小。庄家做反弹也不过是冒险自救,如果能拉平价位出逃,肯定会逃走;如果不能,那一般就会割肉,那之后的走势就会比较惨淡。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