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我该不该做“虎妈”?

吴岱妮 2011年10月15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换句话说,我该如何确立自己在家庭中的领导风格?

    要根据她的个性与之互动 如果你的女儿天生不是很主动积极,也不像别的孩子那样喜欢与人交往,借鉴“虎妈”那种教育方式可能会非常管用;但是,如果你的女儿很主动进取,总是寻求自己想做的事,然后积极去完成,那么建议你不妨换一种方式,比如扮演教练的角色。

    再次,想想20年后香槟酒杯旁的“我的父亲”。

    让我们设想一个场景:20年后,你女儿35岁了,有一天,她终于晋升到了自己梦想的职位。这时,她最好的朋友约她出去喝一杯。就在让你充满骄傲的女儿举起香槟酒杯,喝下第一口令人兴奋的香槟酒后,你希望她跟她的朋友提到你的时候怎么说?当她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中都成为一个成功的女性后,你希望她如何描述你这个老爸以及你是如何影响她成功和幸福的?

    最后,画出一条自由的底线。

    我还记得自己离开台湾赴加拿大求学时,我老爸曾对我说:“Wendy,从明天开始你就得靠自己了。你要遵守的底线只有两条:一不要加入黑手党,二不要吸毒。整个世界都是你的,你应该尽自己所能多做事,千万不要怕犯错!”我不知道我老爸说的两条底线是否对你女儿适用,但我知道这两条底线是刻在我脑子里的,每次当我想“历险”的时候,它们都会跳出来,挡在我面前,逼着我不得不想想,再想想。

    如果你正在读这篇文章,那么你可能在公司中已经是个领导角色了,而且你对自己孩子前途可能充满焦虑。作为“6秒钟中国”的创始人,我们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一直在世界各地帮助军队、学校和企业培养领导者,积极推动变革。在见证和经历了诸多实践后,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效的最佳实践——“家庭是锻炼领导力的最佳场所!”因为与自己最在意的人打交道,是最具挑战性的一件事。所以,最后我劝你一句话:忘掉“虎妈”吧!多花些时间了解你的女儿和你自己,在帮助她变得更强大之前,先帮助她完善自己。定好你们的规矩,这样她才能真正地享受她的自由,你的领导力也将随之提升。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