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我该不该做“虎妈”?

吴岱妮 2011年10月15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换句话说,我该如何确立自己在家庭中的领导风格?

    问:我女儿今年16岁,所有“青春期综合症”的典型症状她都有。她从不跟我谈心,理由是“我这个当老爸的理解不了她”。有什么话她也只是跟妈妈说说,那还得看她心情好坏。她对我们提的任何意见都特别敏感。她课业很重,本人似乎蛮用功的,成绩也还可以。不过,我们知道,如果她不豁出命去学习,光凭现在的成绩是很难进一流大学的。还有一年就要高考了,我和她母亲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学学那个“虎妈”,再给她加些压力,以确保她能顺利考上,还是应该采用些什么新招式?

    答:我和很多青少年的家长有过交流,发现大多数做父母的都会陷入一个“盲点”,那就是意识不到孩子的所谓“向往”通常都不是“真格儿”的。也就是说,他们容易心血来潮,觉得自己需要什么了,就向往什么,而不是像成人那样,会给自己一个冷却期,反复掂量自己是不是真的向往那些事情。所以,如果被孩子的“向往”牵着走,很可能会走错道儿,甚至陷入险境。可问题是,现如今做父母的大都忙不胜忙,在工作中都是力争上游,回家后往往疲惫不堪,总觉得欠孩子的,有种负疚感,对孩子的前途也是焦虑重重。在这种情况下,做父母的很容易根据自己的感受来决定以什么方式与孩子相处。也就是说,他们可能:

    ·孩子说什么都一律赞成,或者孩子说什么都一口否定。这样,他们就不会和孩子发生冲突;或者即便有冲突,也不用跟孩子多嗦,“管你三七二十一,老子说了算!”用这种武断的方式快速结束冲突,这样能“少费神”。

    ·尽量给孩子多提供物质和娱乐方面的享受,这样能“少点负疚感”。

    ·给孩子安排很多课外辅导,觉得这样做了,孩子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能有更多胜出的机会。这样能让自己对孩子的未来“少点焦虑感”。

    家长这么做的结果就是:我们的社会充满了过分自信、叛逆、被宠坏了的和深感失落的年轻人。

    我这里有几条建议:

    首先,帮她成为一个“正常人”。

    人最大的成长潜能来自“爱”。正常人能够有足够的安全感来面对自己的缺陷,有勇气想象未来的美好,珍惜眼前的一切,都来自于“爱的能力”。

    所以,你的首要任务是关注她最根本的情感需求——被爱的感受。你得让孩子“能感受到”你对她的爱。我不是在说,你要问对她付出了多少爱,而是要问她是不是真正感受到你对她没有条件的爱。对孩子表达爱,需要大量的肢体和言语互动,而不仅仅是买个iPhone或带她去国外旅行那么简单。所以,去拥抱她吧,面对面地对她说:你们多么在乎她,爱她。

    很抱歉,兄弟,我说的这些可能会让你觉得很挫败,感到自己像个三岁孩子的家长。但是没办法,很多像你一样的家长,在孩子3~13岁期间都没尽到职责,所以现在不得不花更多的精力和心力来弥补。做父母是世界上最难的一门功课,只要你选了这门课,就不可能“蒙混过关”。

    其次,帮助她养成自我探索的习惯

    直接回答你的问题吧:我不认为你非得变成“虎妈”或“虎爸”。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独特的人格、抱负和潜质。所以,接下来,我建议你们给孩子做个有科学性的专业测试,帮她养成自我探索的习惯,同时也帮助你因材施教。

    了解她受什么驱动,什么令她兴奋 你的女儿是与众不同的,你可以通过分析她的综合内驱力来判断哪里是她最有潜力的地方。这是她与生俱来的,是在孩童时代就形成的,基本上不大可能靠后天培养,所以你必须了解和有效利用她的这些特质。

    培养并提高她的生存力 “虎妈”是这方面的顶尖高手。你要激励孩子培养自己的能力,去追寻那些让他们激动的梦想。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做的是不断设置挑战,帮他们突破自身局限,取得进步。

1 2 下一页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