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活法

牡丹的奋斗(上)

吴仕逵 2011年09月16日

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吴仕逵,1996年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文学史家骆玉明先生。曾任《沈阳新闻》主编、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主编、上海电视台《热点人物》制片人。现为北京麦瑞骨科医院心理咨询师,著有《学会正面思维》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有人说你富贵,哪知道你曾历尽贫寒。

    牡丹只应天上有,见过谷雨之际的牡丹,才知什么是国色天香,才知道为什么有人一日看遍长安花,为什么有人要醉花阴,才知道为什么说任是无情也动人。人心头有牡丹,而牡丹心头也有她要找寻的知音。

    不是吗?冰封大地的时候,她蕴育着生机一片,春风吹来的时候,她把美丽带给人间,这样的精神你不得不感动;牡丹不开则已,似乎不存在,但一开便倾国倾城,艳得惊世骇俗,香得终生难忘,这样的气质你不得不敬仰;综合起来看,牡丹是个完美主义者,她期待着全方位的承认,这样的心气你不得不赞叹。

    牡丹是不会争春的,她总是在周期满了,条件成熟了,劲攒足了的时候,才从休眠中苏醒过来,在效果最好的时候,惊鸿出世。别的花开不算春,牡丹开了春才到,春天是有身份的,有牡丹做后盾,她就可以摆摆架子。一年中只有20天能做花,牡丹绝不浪费任何时令。她知道,下一次出场已是一年之后。

    重任在身,牡丹的开放,就不藏任何底牌。她轰轰烈烈地开,洋洋洒洒地放,用毕生最大的努力去开出最鲜艳的花朵,找寻最美的可能。香是楷模,色是经典,当人们倾巢出动、蜂拥而至的时候,她已经展露无遗,她端出了所有,她不想错过任何有心人,她泄露了所有的天机。

    牡丹之艳是命中注定,非鲜艳不能夺目,鲜艳的目的是夺人眼球,我在我为王,绝不学匏瓜徒悬枝头。牡丹也无愧于花王的称号,她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挑起了大梁。只有普通的绿叶,没有牡丹这样的鲜花,春天就没有高潮,牡丹是绿叶的点睛之笔,是四季轮回的最华彩的乐段。非夺目不能点睛,见到牡丹,人们瞬间复苏了前世的记忆。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风骨亦是不同寻常,而牡丹,根本不与污泥为伍,质本洁来还洁去,没有任何嫌疑。梅花的傲骨深得文人喜爱,咏梅诗写得又多又好,但正如龚自珍所言,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几乎是一种病态。让莲花、梅花来做王,别的花是不服的,或许连叶子也不服。而牡丹的支持率,则穿越了庙堂和朝野,牡丹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孤芳自赏。

    殊不知,牡丹的出身很卑微。早期的野生牡丹与荆棘无异,散生于西北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坡上,比如延安西边的山沟里,土人皆取以为薪。所以蒋大为唱道:有人说你富贵,哪知道你曾历尽贫寒。这并非艺术演绎,而是牡丹成长史的真实写照。

    是杨广救了牡丹,教会我们去欣赏牡丹,是他首次将各地收集到的牡丹种植在皇家园林中,一举确定了牡丹的高贵地位和身份,塑造了国人酷爱牡丹的视角和审美。没有杨广,就没有盛世牡丹。花容月貌为谁妍?赏花需要缘分,中国人和牡丹结缘,杨广位居首功。如果没有杨广这样的知音来点拨,中国的国花还不知在哪里呢。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牡丹的奋斗(下)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