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成为国际化领导者的秘密

吴岱妮 2011年09月15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那些业绩超群、被我们选入高潜质人才库里的尖子从来不敲人力资源部的门。他们一般没时间想职业发展这些问题。

    最近,我很荣幸地邀请到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中国区的人力资源总监金烨(Jessica Jin),与我们一起分享她在“培养真正的国际化领导者”方面的见解和最佳实践

1.我们想从国际化领导者身上寻找到什么?

    我们希望能从一个国际化领导者身上看到三样东西:一是意愿,拥有四个关键的价值观——领导得力、正直诚信、灵活应变、追求卓越;二是能力,能表现出我们的7个核心领导能力;三是匹配,对全球化经营有所了解,有文化敏感度和人文精神,这样才能适应多样、复杂、纷繁的环境,并在其中发挥领导力。

2. “培养国际化领导者”这件事到底有多重要?

    因为拜耳公司总部越来越看重中国区业务的发展,所以我们的全球CEO及中国区总裁都要把相当多的时间投入到培养国际化领导者当中。

3.如何识别人才?

    我有一个很好的做法可以与大家分享。我们与顶尖人物国际咨询公司合作开发了一套“迷你测评中心”流程,应用于选拔三、四线城市销售经理的岗位。这个流程既包括在线测评,也包括线下访谈。在线测评可以帮我们识别候选人的潜质,比如他的个人价值观、工作动机和胜任力等;线下深度访谈则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候选人的准备程度如何。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做法,最大的好处有三:(1)直线经理在一周内就能得到专业的、有说服力的测评结果;(2)可以将测评结果与绩效数据结合起来,对“人才战略九宫格”进行自动更新;(3)可以将内部人才基准与其他快速成长公司的人才基准进行深入对比。

4.如果我想成为一个国际化领导者,应该怎么做?

    通常,我们的人力资源伙伴也扮演着职业发展顾问的角色,他们通常会询问员工5个问题,帮他们认清自己理想的职业发展道路:

(1)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2) 成功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3) 目前是什么限制了你?

(4) 你与理想之间的差距有哪些?

(5) 我们能帮你些什么?

5.秘密

    我们发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真正优秀的员工没时间有这样那样的职业想法,因为他们根本没空儿去想这些事!

    我们公司每年都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那些业绩超群、被我们选入高潜质人才库的尖子从不来敲人力资源部的门,他们一般没时间想这些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已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目标。所以,当他们实现了公司设定的目标,他们会歇口气,马上重整旗鼓,向着下一个激动人心的挑战或机遇冲锋。就像他们自己经常说的:我们的每次成长就像经历一次万里长征,是“跟着走”过来的。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